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术团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团队>>专职研究员>>正文

邓文韬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22-08-30 浏览次数:  

邓文韬,1988年出生,湖北武汉人。201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学基地班,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中国古代史专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副教授,中国古代史、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数字文献研究所所长,历史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班)专业负责人,《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副主编,宁夏历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元史研究会会员。主要从事西夏史、元代民族史以及中国古代碑刻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项目1项,主持在研国家民委委托项目1项,宁夏回族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1项,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项目子课题1项,出版著作4部,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敦煌研究》《西夏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宋辽金元史》全文转载。入选宁夏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讲本科生专业选修课《考古学通论》《博物馆学》,主讲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程《论文写作指导》。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成员。

一、著作

(1)《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票据、契约、卷宗、书信),中华书局、天津古籍出版社2016年,分册主编。

(2)《元代唐兀人研究》,甘肃文化出版社2022年,独著。

(3)《俄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元代卷),甘肃文化出版社2022年,分卷主编。

(4)《党项与西夏碑刻题记》,三秦出版社2022年,二作。

二、论文

(1)《元代西夏遗民讷怀事迹补考》,《西夏研究》2013年第3期,独撰。

(2)《黑水城出土合伙契约再考释》,《西夏研究》2013年第4期,二作,人大复印资料《宋辽金元史》全文转载。

(3)《元代西夏遗民进士补考——兼论元朝对西夏遗民的文教政策》,《西夏学》第九辑,2014年,独撰。

(4)《黑水城出土两件租赁文书考释》,《宋史研究论丛》第十六辑,2014年,二作。

(5)《A Study of the Chinese Employment Contracts from Khara-Khoto Collected in China》,《Central Asiatic journal》2014.Vol57.二作。

(6)《蒙元时期西夏遗民人物补表》,《西夏学》第十一辑,2015年,独撰。

(7)《黑城出土的举荐信与北元初期三位宗王的去向》《西夏学》第十一辑,2015年,二作。

(8)《黑水城出土合同婚书整理研究》,《西夏研究》2015年第1期,二作。

(9)《元代唐兀怯薛考论》,《西夏研究》2015年第2期,独撰。

(10)《后唐定难军节度押衙白全周墓志考释》,《宁夏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二作。

(11)《唐兀人余阙盱眙题诗考释》,《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二作。

(12)《从葭芦寨到晋宁军——宋金河东堡寨典型个案研究》,《保定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独撰。

(13)《元代西夏遗民著述篇目考》,《西夏研究》2016年第2期,二作。

(14)《开封宋代繁塔夏州李光文题刻考述》,《石河子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二作。

(15)《元代西夏遗裔三旦八事迹考》,《宁夏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独撰。

(16)《唐末至宋初定难军节度使及其僚属的兼官与带职》,《西夏研究》2016年第4期,独撰。

(17)《元代西夏遗裔迈里古思交游考》,《中国越学》第七辑,2016年,独撰。

(18)《金代与南宋府州折氏后裔汇考》,《西夏学》第十二辑,2016年,独撰。

(19)《<党项西夏碑石整理研究>评介》,《西夏学》第十二辑,2016年,独撰。

(20)《安徽歙县贞白里牌坊始建年代考——兼考西夏遗民余阙佥宪浙东道期间的史迹》,《宁夏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二作。

(21)《元代西夏遗裔婚姻若干问题补释》,《西夏研究》2017年第4期,独撰。

(22)《元绍兴路<康里公勉励学校记>碑杂考》,《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独撰。

(23)《元代东迁不花刺人买述丁事迹补考》,《西夏学》第十四辑,2017年,独撰。

(24)《临海西郊大岭石窟元代造像题名记所见人物考——兼商榷大岭石窟造像的始建年代》,《西夏学》第十四辑,2017年,二作。

(25)《宋夏沿边熟户若干问题研究——以陕西志丹县何家坬石窟党项人题记为中心》,《西夏学》第十五辑,2017年,二作。

(26)《黑水城出土дх19022元代收付契研究》,《西夏学》第十五辑,2017年,独撰。

(27)《一件未刊布的黑水城出土元代借钱契考释》,《西夏研究》2019年第2期,独撰。

(28)《西夏国名别称“夏台”源流考》,《西夏学》第十八辑,2019年,独撰。

(29)《四川广元千佛崖石窟元代西夏遗裔题记及其史料价值初探》,《西夏学》第十九辑,2019年,独撰。

(30)《崔嘉讷、田泽与蔺守真:元代亦集乃籍士人三考》,《西部蒙古论坛》2020年第2期,独撰。

(31)《合法性的接续:元代昔里钤部家族构建沙陀认同的地方因素》,《西夏学》第二十辑,2020年,一作。

(32)《莫高窟北区B53窟出土元代呈状成文年代再考——兼商榷B53窟的使用年代下限》,《敦煌研究》2021年第1期,独撰。

(33)《西夏啰庞岭监军司再考——从四库底本<续资治通鉴长编>出发的考察》,《西夏学》第二十一辑,2021年,独撰。

(34)《记忆与失忆:明清青海李土司家族的先世书写》,《成蹊集》,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独撰。

(35)《试论元代唐兀人多元的姓名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2022年第2期,一作。

(36)《元朝末年的绍兴行御史台及其与周边群雄关系研究》,《中国越学》第十五辑,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独撰。

(37)《元代泰定四年进士索元岱榜别、籍贯与仕履考》,《西夏学》第二十五辑,2023年,一作。

三、科研项目

(1)2017年宁夏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东南沿海地区元代西夏遗民碑刻摩崖调查与研究”,主持,结项。

(2)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元代西夏遗民碑碣石刻的调查辑佚与整理研究”,主持,结项。

(3)2021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党项与西夏碑刻题记”,主持,结项。

(4)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项目“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宁夏卷”子课题“辽宋夏金元卷”,主持,在研。

(5)2023年国家民委委托项目“辽宋夏金时期北方各民族互嵌杂居与文化、血缘交融研究”,主持,在研。

(6)2023年自治区社科规划一般项目“黄河流域出土元代碑石所见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主持,在研。

四、参与学术会议

(1)2013年10月在北京参加“第三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作大会报告,宣读论文《元代西夏遗民进士补考》。

(2)2014年10月在湖北武汉参加“新史料·新史学:武汉大学首届历史学博士论坛”,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黑水城出土合同婚书整理研究》。

(3)2015年11月在宁夏银川参加“北方民族与丝绸之路博士后论坛”,作大会报告,宣读论文《后唐定难军节度押衙白全周墓志考释》。

(4)2015年8月在陕西榆林参加“党项史迹与陕北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作大会报告,宣读论文《唐末至宋初定难军节度使及其僚属的兼官与带职》。

(5)2015年8月在甘肃张掖参加“第四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记忆与失忆:明清青海李土司家族的先世书写》。

(6)2015年11月在浙江绍兴参加“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全国学术研讨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元代西夏遗裔迈里古思交游考》。

(7)2017年7月在陕西西安参加“丝绸之路上的敦煌和长安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2017年理事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论元代西夏遗裔对理学的接受》。

(8)2017年8月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参加“第五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黑水城出土дх19022元代收付契研究》。

(9)2017年10月在甘肃敦煌参加“回鹘·西夏·元代敦煌石窟与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莫高窟北区B53窟出土元代呈状成文年代再考——兼商榷B53窟的使用年代下限》。

(10)2018年5月在四川成都参加“四川省武则天研究首届高峰论坛”,作大会报告,宣读论文《四川广元千佛崖石窟元代西夏遗裔题记考释》。

(11)2018年10月在宁夏银川参加“西夏建都兴庆府980周年学术研讨会”,作大会报告,宣读论文《四川广元千佛崖石窟元代西夏遗裔题记考释》。

(12)2018年11月在浙江绍兴参加“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降香稽山:元代南镇代祀使臣群体研究》。

(13)2018年12月在广东佛山参加“民族史研究青年学者高峰论坛”,作大会报告,宣读论文《再论元明时代唐兀人共同体的解体——基于自我认同变迁的考察》。

(14)2019年4月在北京参加第三届“边疆·民族·历史青年学者论坛暨多维度视角下的民族史研究”,承担点评任务。

(15)2019年6月在宁夏银川参加“南北民族史研究的对话工作坊”,作大会报告,宣读论文《权力的接续:元代昔里钤部家族构建沙陀认同的地方因素》。

(16)2019年11月在江苏南京参加“色目人与多元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中国元史研究会年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越王台上望金陵:元末江南行台移治绍兴考》。

(17)2021年8月在宁夏银川参加“第七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试论唐兀人对元代的制度贡献》。

(18)2021年10月线上参加“第三届元史学会青年论坛”,作大会报告,宣读论文《宋元明时期东南沿海地区西夏移民先世叙事中的地方文化因素》。

(19)2022年7月线上参加“2022年中国元史研究会年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元末唐兀人福寿及其家族史若干问题考索》。

(20)2022年10月线上参加“越文化论坛 2022:越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元朝末年的绍兴行御史台及其与周边群雄关系研究》。

(21)2022年11月线上参加“第一届宋代文物与考古学术研讨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北宋中后期对夏战争的历史见证——<武功大夫高公墓志铭>略考》。

(22)2022年12月线上参加“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暨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元代唐兀人刊刻汉文典籍考——兼论其传承中华文明 之贡献》。

(23)2023年1月线上参加“第二届农牧交错带与9至13世纪的中国历史青年论坛”,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元末唐兀人福寿及其家族史若干问题考索》。

(24)2023年4月在广东广州参加“文集·士人·社会:宋元史研究的新探索工作坊”,作大会报告,宣读论文《元代唐兀人刊刻汉文典籍考——兼论其传承中华文明 之贡献》。

(25)2023年6月在宁夏银川参加“中国民族研究社团第四届联合学术大会(2023 年)”,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交往交流交融视域下的广元千佛崖石窟元代摩崖石刻题 记研究》。

(26)2023年8月在天津参加“元代国家与多元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中国元史研究会年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甘肃合水馆藏<孟公信武扬先墓碑>及其所见元缅关系研究》。

(27)2023年9月在宁夏固原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西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学术研讨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一方见证元代民族文化交流的摩崖石刻:浚县大伾山元统二年七言绝句题诗考释》。

(28)2023年10月在广东广州参加“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民族史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一方见证元代民族文化交流的摩崖石刻:浚县大伾山元统二年七言绝句题诗考释》。

(29)2023年11月在四川广元参加“首届蜀道文化与生态学术研讨会”,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交往交流交融视域下的广元千佛崖石窟元代摩崖石刻题记研究》。

(30)2023年12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参加“第四届元史研究青年论坛”,参与分组讨论,宣读论文《元代探马赤军户鄄城黄头家族籍贯与族源书写考辨》

五、获奖与人才工程

(1)2014年12月,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2020年10月,主讲课程《解读西夏》(排名第二)获批教育部一流线上课程。

(3)2020年11月,入选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批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青年托举工程。

(4)2020年12月,参编著作《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排名第五)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5)2021年4月,主讲课程《解读西夏》(排名第二)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人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6)2021年7月,被评选为宁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7)2023年5月,专著《党项与西夏碑刻题记》荣获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一等奖。

(8)2023年5月,被评为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9)2023年8月,主持的《田野中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获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0)2023年12月,获宁夏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11)2024年1月,获宁夏大学第四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12)2024年1月,获首届全国教学数字化大赛特等奖。

上一条:张笑峰 下一条:高 仁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