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夏通志》的学术意义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  

近日,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夏通志”喜获立项。通览中国古代史志和当前西夏史研究成果,此次《西夏通志》的编纂,无论从体例,还是内容,以及研究方法上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众所周知,元朝修宋辽金三史,没有给西夏修一部纪传体专史,给后人留下很多缺憾。现存的资料无法编纂一部纪传体《西夏史》,当代章节体的《西夏史》又无法容纳更多内容。杜建录教授主持的多卷本历史著作《西夏通志》的体裁介于“纪传体”断代史和“章节体”论著之间,将我国的史论和史志结合起来,在西夏史乃至中国古代史研究体例和方法上都是创新,这是本课题的意义和价值之所在。

在内容上《西夏通志》将由四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西夏史通论”,相当于西夏史大纲,提纲挈领地讨论西夏历史若干重大问题,诸如西夏历史地位、西夏社会形态、西夏文化精神、党项宗族制度、西夏遗民等,回答对西夏历史的关切。第二部分是“西夏国志”,相当于“正史”中的《志》,包括地理志、经济志、职官志、军事志、部族志、语文志、文献志等,但内容和方法和“正史”中的《志》大不相同,而是根据资料和当代学术的发展,赋予新的内容,显示出新的活力,如“西夏地理志”中的地理信息系统和大量军事地图和经济地图;“西夏经济志”中的经济关系、经济制度和社会形态;“西夏职官志”中蕃汉官名;“西夏军事志”中的战略、战术与战役;“西夏语文志”中的语音和文字;“西夏文献志”已不是传统《艺文志》中的国家藏书,而是所有地下出土文献和传世典籍文献(含典籍中记载而已佚失的文献),既包括西夏文文献,又包括西夏时期产生汉文文献和其他民族文字文献。第三部分是“西夏人物志”,相当于人物传记,对目前见于记载的所有西夏人物立传,由于资料不一,每个传记多则近千字,少则数十字。第四部分是附《表》,包括《西夏交聘表》《西夏大事年表》《西夏纪年表》等。

据悉,《西夏通志》项目将分三步完成。第一步为按卷编纂“西夏通志资料长编”,将所有出土文献、传世典籍、文物考古按时间和门类系成资料长编;第二步对搜集到西夏文献资料辨析考异,完成西夏史考异;第三步在资料长编和文献考异的基础上,删繁就简、去误存真、存疑待考,最终为学术界呈现一套资料详实、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的多卷本《西夏通志》。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