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杜建录教授《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研究》入选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5-09-16 浏览次数:  

近日,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出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杜建录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研究》入选。

《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50万字。全书由四部分组成:(一)文献基本状况与学术价值。讨论了黑水城文献种类、数量、发现与整理研究、历史文献价值以及版本价值与文物价值;(二)文献叙录。分门别类叙述了4000多件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形制、页面数量、特点、收藏单位、完残状况以及书写、刻工、印刷者、抄录者姓名、原藏编号、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编号等内容;(三)专题研究。在全面调查、考订、叙录的基础上,对中国藏黑水城汉文契约、诉讼审判文书、户口与赋税文书以及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书中的职官问题进行深入的专题研究;(四)文献索引。按年代、地名、职官、人物、名物制度等方面,对《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全面索引,便于读者检索使用。

该研究内容,将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文献研究与历史研究结合起来,搞清楚了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的数量、种类、内容、质地、版本、出土地点、收藏单位,阐明了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的历史文献价值与版本文物价值,解决对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只有个别论述,而没有全面研究和整体认识的状况,从而提升了我国在黑水城文献收藏与研究中的地位。所有这些都体现了研究方法与内容的创新。

据悉,今年《成果文库》共申报378项,有58项成果入选。入选成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开拓性,体现了本研究领域的前沿水平。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封面、统一形式、统一标准”的方式组织出版入选成果,并对入选作者进行表彰。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