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建设1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6-09-22 浏览次数:  

9月17日至21日,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主办的“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建设1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宁夏大学副校长许兴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河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考古研究所、宁夏博物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内蒙古阿拉善博物馆、长江师范学院、陇东学院等单位7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子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主持,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在致辞中指出,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是我区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经过15年的发展,西夏学研究院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长江学者”实现了自治区零的突破,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标志性成果。服务地方能力也明显增强,完成大型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史学稿本,成为国内外著名的研究机构,她表示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夏学基地建设。

许兴副校长代表宁夏大学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指出2001年,在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西夏学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过15年的发展,成为宁夏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领头羊”。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史金波教授指出,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项目研究中相互支撑,推出一系了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著作。我是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15年发展的参与者,国内外还没有一家像西夏学研究院这样整齐的科研团队,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西夏学的发展,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显学”。

原宁夏大学校长、著名民族史学专家陈育宁教授发来贺信,指出15年来,在杜建录院长及一批老专家的带领下,以学科建设为中心,通过重点项目带学科、带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服务社会,使西夏学学科建设方向明确,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体现了作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应有的学术担当和社会责任,这15年是西夏学研究院全面提升的15年。 “十三五”期间要发挥优势,补好短板,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为抓手,推进基地建设再上台阶,开创新的局面。

开幕式上,教师代表佟建荣副教授、校友代表侯爱梅副教授先后发言,校友向研究院赠送了纪念品,银川市收藏家协会米向军先生无偿捐赠了17件西夏文物。

在两天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就西夏语言文字、历史文化、文物考古、宋辽金元与西夏、黑水城文献等西夏学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参观了西夏学研究院成果展览、西夏王陵以及拜寺沟西夏双塔。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