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光明头条】宁夏大学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推出重要成果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6-12-12 浏览次数:  

 

来源【光明网银川】 12 10

 

记者:庄电一 王建宏

冷僻的西夏学聚集了一批热心学术的学者,难认的西夏文吸引了众多攻坚克难的专家,曾被称为绝学的西夏学因此成为一门国际显学:自201010月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挂牌成立以来,两国专家跨越万水千山携手完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有关部门今天在西夏故都银川为这批新书的面世召开了座谈会。

西夏是与北宋、辽、南宋、金长期鼎足而立的封建政权。上个世纪初,俄、英等国探险家相继来到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的西夏边城黑水城,将在那里盗掘的大量西夏文献偷运出境,其中90%的文献珍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整理、研究这部分珍贵资料自然成为西夏学研究的重点。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在我国教育部的支持下,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联合成立了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并于2010年、2011年在两地先后挂牌,杜建录教授、波波娃教授分别出任中方、俄方所长。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也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短短几年时间,双方围绕西夏法律文献、社会文书、佛教经典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现已出版的就有《<天盛律令>研究》《西夏佛典探微》《西夏文<孟子>整理研究》《西夏<功德宝集偈>跨语言对勘研究》《党项西夏碑石整理研究》《<天盛律令>农业门整理研究》等系列著作。其中,有些研究创新了西夏文献研究方法,拓宽了西夏文献研究思路,修订了以往整理、翻译、研究方面的不足或错误。此外,黑水城文献整理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也于最近由中华书局出版。双方合作期间,还举办了4次颇有影响的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

 

 

据悉,还有5部专著已交出版社,即将出版。

座谈会上,著名西夏学专家史金波、陈育宁、波波娃、杜建录、程妮娜、李进增等专家和教育部国际司的有关负责人对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成立以来的科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称这种国家学术合作是个成功的范例,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的西夏学研究,已经从收集整理、影印出版文献资料拓展到多学科研究,而且其研究也已不限于文献资料,也不限于俄藏资料,西夏学学者的视野更是不断拓宽。现在,西夏学不仅成为宁夏大学最具优势的学科,也成为宁夏大学有影响的学术品牌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