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中俄启动新一轮西夏学合作研究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8-08-13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日报》2018年8月12日

中俄西夏学合作研究签约仪式日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宁夏大学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和俄罗斯科学院俄中西夏学联合研究所签订了新一轮合作协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副总领事张树友、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缅希科夫(Vladimir S. Myasnikov)、圣彼得堡市外事局副局长阿布巴卡罗夫(ArbiA. Abubakarov)、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波波娃等参加了签约活动。

石泰峰表示,中国宁夏是西夏的故地,在西夏研究上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大量的西夏文献收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是国际西夏学的重镇,中俄两国西夏学联合研究在国际西夏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他希望两国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为推动中俄人文合作交流和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阿布巴卡罗夫说,圣彼得堡市和中国很多省市有合作,俄中西夏学联合研究,将进一步推动圣彼得堡和宁夏的合作交流,使合作领域更加广泛,为俄中经济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2009年,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将“西夏文化研究”列入两国活动项目。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签订协议,成立中俄人文合作交流机制下研究机构——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杜建录教授任中方所长,波波娃教授任俄方所长。8年来双方在西夏文法律文献、黑水城出土汉文社会文书等领域开展研究,出版系列成果,举办5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根据教育部批准的合作研究计划,2018年开始,将围绕俄藏西夏文诗歌谚语、夏译汉文典籍、西夏文类书、俄藏黑水城文物以及中国新发现西夏文献文物开展研究,继续举办国际学术论坛,出版合作研究成果。(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来源:

http://www.chinadaily.com.cn/interface/toutiaonew/1020961/2018-08-12/cd_36750132.html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