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甘肃古浪发现大型西夏寺院建筑遗址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6 浏览次数:  

佛教在线甘肃讯 2012年9月8日,《武威地区境内西夏遗址调查研究》课题组成员在甘肃省古浪县古丰乡西山堡村寺洼山调查时,发现一处西夏寺院建筑大型遗址,这是近年来西夏考古研究中的又一重大发现。

耕地出土大量器物残片

据了解,该遗址位于古浪县城西南约30公里的古丰乡西山堡西南部祁连山余脉寺洼山上寺洼半山腰台地上。遗址范围规模宏大,东西长约1公里,南北宽约300米。遗址现已被村民辟为耕地,但寺院范围和建筑遗迹尚能辨识。在寺洼山阳面坡地,有3道人工夯筑的墙基一直延伸到山顶。在山脚断崖处,白釉瓷碗残件、褐釉瓷罐残件、素面板瓦、筒瓦、绿釉筒瓦、莲花纹瓦当、兽面纹瓦当、铺地方砖、建筑条砖等随处可见,文化堆积层厚约40厘米。据村民介绍,每年耕地时,都会有绿釉瓦当、板瓦、瓷碗残片等遗物出土。当地相传该遗址处是一处寺院遗址,俗称大佛台。

“前几年有村民平整耕地时挖出了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松木柱子,寺院毁于何时当地年长者也不知晓。”武威市博物馆馆长黎大祥告诉记者,“根据散落残片物件具有黑釉瓷罐残片特点及建筑构件,以及遗址到处散落的白釉、黑釉瓷碗残件具有玉璧鸡心底特征,这些瓷器残件与瓦当残件与武威塔儿湾出土的西夏瓷器极为相似(可能就是在塔儿湾烧制的),初步推断该遗址是西夏时期的一处规模寺院遗址。”据古浪县博物馆朱馆长介绍:20世纪80年代,在该遗址出土了绿釉单耳流口壶、黑釉双耳罐、泥佛塔、释迦摩尼像擦擦等遗物。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该遗址文化层断面暴露处还出土了一件佛像瓦当残件,该残件半径8厘米,表面残存高浮雕一佛一弟子,瓦当四周为五圈同心圆纹。黎大祥说:“复原后该瓦当应该为一佛二弟子浮雕造像,主佛似为坐姿,左侧为大弟子迦叶,右侧二弟子阿难缺失。”

初步判断系西夏寺院遗址

武威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振华说,关于佛像瓦当,2010年4月13日在唐陵景陵考古调查发掘中曾出土一件一佛造型的瓦当。而此次在古浪寺洼山出土的佛像瓦当尽管残缺不全,但这种一佛二弟子瓦当,造型别致,国内其它地方尚未发现同类造型的瓦当。该瓦当的发现,为研究西夏时期建筑艺术提供了新的重要实物资料。此外,在该文化层中出土了一件较为完整的大体量筒瓦,该筒瓦长37厘米,直径18厘米,厚2厘米,同类型板瓦残件随处可见,从这些大体量的建筑构件来看,此处应该为一处规模较大的西夏寺院建筑遗址。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著名西夏学者、考古专家孙寿龄告诉记者:“西夏时期以儒治国,以佛治心,此次古浪寺洼山大型西夏寺院遗址的发现,说明在西夏时期古丰乡一带人丁兴旺、香火旺盛。该寺院遗址对于研究西夏时期当地政治、佛教文化均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图、文:张永生)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