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中国藏西夏文献》:众多珍藏史料首次刊布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2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孙闻)记者6日从《中国藏西夏文献》出版座谈会上了解到,这部大型文献的编纂出版是迄今最全面、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国内西夏文献搜集整理活动,丛书中收录的多数文献为第一次刊布,填补了西夏学研究领域众多空白。

大型文献丛书《中国藏西夏文献》由宁夏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甘肃省古籍整理编译中心等二十多个文博与学术单位整理编辑,甘肃人民出版社与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中国藏西夏文献》编辑委员会主任陈育宁介绍,2001年教育部批准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同时批准“中国藏西夏文献整理出版”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经摸底调查,在全面清理各地收藏西夏文献的基础上,制定出完整的编辑计划和体例。从2005年8月开始,丛书按地区分编陆续出版,至2007年8月全书出齐。这部丛书共分北京、宁夏、甘肃、内蒙古、陕西、金石等6编17卷,分装20册。

陈育宁说,《中国藏西夏文献》的编纂出版历时7年,是迄今最全面、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国内西夏文献搜集整理活动,将珍藏在八省区(市)四十多个文物与图书单位的一万余部西夏文献、数十块党项与西夏碑刻以及现存党项与西夏题记,全部整理出版。丛书的出版为我国西夏学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藏西夏文献》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金波介绍,丛书中收录的多数文献是第一次刊布。出席座谈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中国藏西夏文献》的出版,在推动西夏学发展的同时,还将对历史学、民族学、文献学、佛学、语言学等相关学科产生深远的影响。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