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举行首发仪式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2 浏览次数:  

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和内蒙古自治区考古研究所、甘肃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共同整理完成的大型文献丛书———《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昨天在宁夏大学举行首发式。丛书填补了国内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出版的空白。

位于今天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黑水城遗址,是西夏时期始建的一座古城,上世纪曾以发现“居延汉简”和“黑水城文献”而名扬海内外。被称为“打开西夏文化研究大门钥匙”的《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共收录原始文献4213件,其中社会文献3980件,宗教文献233件。共分10卷10册,全彩写真印刷,无论从文字的书写格式,还是行文、画押、批注,均可见文物的原始面貌。本书收录的文献属海内外首次公布,汉文文献数量之大是俄藏和英藏黑水城文献无法比拟的,国外藏大部分是宗教文献,中国藏大部分是社会经济文献,有公文、词讼、契约、书信、票据等等,为研究宋夏金元史、宋元佛教史、中古社会史、宋元科技史、古代医药史、丝路贸易史、回族形成、文书制度史以及文献版本学等领域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原始资料。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参加首发座谈会。(记者 冯舒玲)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