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中国藏西夏文献》整理出版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2 浏览次数:  

本报银川8月10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在西夏学研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并填补了重大学术空白的大型系列文献丛书《中国藏西夏文献》,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在中古时期、有近200年历史的西夏王朝,是宁夏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然而记录西夏历史的资料极少,在20世纪以前甚至找不到一本西夏文著作。20世纪初,继俄国科兹洛夫之后,英国的斯坦因、法国的伯希和、日本的橘瑞超等纷纷从我国的黑水城攫取了许多珍贵

的西夏文物,这些国家现都藏有西夏文献。但除俄藏西夏文献之外,无论是法藏、英藏、日藏西夏文化,都无法与西夏故地中国所藏西夏文献相提并论。国内现存的西夏文献有1万多片,但这些文献分藏在全国各地,给查找、搜集和使用这些文献带来很大困难。

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中国国家图书馆、甘肃五凉古籍整理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全国20多个文博与学术单位整理编辑的系列丛书《中国藏西夏文献》,将分藏于各地的西夏文献汇集到了一起,所收的西夏文献相当丰富,有写本、刻本,也有现存世界最早的木活字印本和泥活字印本;既有西夏文,也有汉文、藏文。内容除包括大量佛经外,还包括辞书、字典、医方、占卜辞、日历、题记、户籍文书、军抄装备文书、告牒、告状案、审案状等,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物价值。许多世俗文献与佛经中的序跋、发愿文等,涉及西夏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民族、宗教、文化诸多方面,是直接反映西夏社会面貌的第一手资料。

《中国藏西夏文献》分北京、宁夏、甘肃、内蒙古、陕西、新疆、台湾、金石共8编17卷,分装18巨册,现出版发行的是北京编。北京编量最大,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卷。该丛书将于2006年6月前全部出齐。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