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杜建录: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7-10-2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建设的意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正是这种源远流长的深层次精神追求,才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才使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惊天动地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人间奇迹。

实践证明,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割不断的。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我们对历史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不是本本主义,而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不是近代以前中国历史的辉煌,也不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的资本主义现代文明,而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无数先烈们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的有机融合。

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须长期坚持不懈。要加强对青年人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的教育,使他们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了解中国近代的屈辱史,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激发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豪感、幸福感。这样,他们就会从内心深处产生自信,由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想信念,极大迸发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接一代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近代中国多灾多难,大量文献流失海外,一度形成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西夏在中国,西夏学在国外”的说法。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这种局面已大为改观。历史学、文字学、文献学等“冷门”学科具有重要的文化传承价值。表面上看,这些学科与现实离得比较远;而实际上,这些学科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需进一步加强和重视。

(作者系十九大代表、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

来源:2017年10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http://pad.cssn.cn/djch/djch_djchhg/xuexi_95501/201710/t20171027_3684680.shtml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