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网络报道>>正文

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整理出版工作启动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6 浏览次数:  

新华网兰州12月18日电(记者 王艳明)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整理出版工作日前在兰州宣布启动。

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主任高国祥介绍,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整理出版工作由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三家单位合作开展,目前文献拍摄、扫描工作已经开始,计划2009年上半年出版。

黑水城民族文献是指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黑水城遗址出土的西夏文、古藏文、蒙古文、古阿拉伯文等多种民族文字的文献。上世纪初,外国探险家的盗掘使黑水城遗址出土的民族文献同汉文文献一起,流散到了俄罗斯、英国等。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黑水城遗址进行过多次调查发掘,出土了近5000件文献,现藏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等多家单位。

高国祥介绍,国外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大多已经出版,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刚刚出版,由于国内外藏黑水城西夏文献已经出版或正在出版,此次新启动的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整理出版主要是西夏文献之外的其他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有400余件,内容十分丰富,有契约、官府文献、宗教文献等,具有重要的史料和研究价值。(王艳明)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