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网络报道>>正文

【新华社银川】中俄联合研究西夏学成果斐然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6-12-12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社银川】 12 10

 

记者:艾福梅

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成果出版座谈会10日在宁夏银川举行。从2010年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在宁夏大学揭牌起,中俄西夏学学者通力合作,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文献整理成果,其中本月刚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的《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更是黑水城文献整理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西夏研究是中俄两国共同关注的学术领域,2009年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将“西夏文化研究”列入两国语言年活动项目。随后,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签订协议,成立中俄人文合作交流机制下研究机构——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任中方所长,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波波娃任俄方所长。


   
据杜建录介绍,中俄双方联合研究启动7年间,由他和波波娃共同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西夏文献研究丛刊”,已陆续推出《〈天盛律令〉研究》、《西夏佛典探微》、《西夏文〈孟子〉整理研究》、《西夏〈功德宝集偈〉跨语言对勘研究》、《党项西夏碑石整理研究》、《〈天盛律令〉农业门整理研究》等系列著作。

除这些重要研究成果外,标志性的文献整理研究成果《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整理编纂,前后历时七年,包括农政文书、钱粮文书、律令与词讼文书等九卷14册,共收录4000余件文书。

著名西夏学专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史金波认为,《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堪称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研究的集大成制作,可以说是西夏学研究的“百科全书”。“这本书的出版,今后将极大方便西夏学专家学者查阅、使用,进而对书中收录的数千件文献作史学上的深层次研究。”史金波说。


   著名西夏学专家、宁夏大学原党委书记陈育宁教授则说,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的成立让中俄研究进入了新的阶段,不仅形成了合作实体,且双方专家学者围绕黑水城文献开展了专题性研究,完成了多部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成果,这在以前很难实现。

  “俄罗斯学者非常重视西夏学研究,我所在研究所收藏了一些西夏学文献资料,这也成为中俄双方合作的重要资料来源。但目前来说还是中国学者参与联合研究更多,希望以后双方合作更加紧密,更多俄罗斯西夏学学者参与其中。”波波娃说。

 


 
西夏王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少数民族政权,建都在今宁夏银川市,自公元1038年至公元1227年间,历时189年。(完)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