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数据库

 

博士1987年度

发布方: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3-04-19 浏览次数:  
姓名
马建忠
题目
西夏语语法若干问题之研究
专业
西夏文
导师
王静如
学位授予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
年份
1987
内容摘要
《西夏语语法若干问题之研究》全文包括六个部分:
一、西夏语构词法之研究
二、西夏语动词之研究
三、西夏语系词之研究
四、西夏语能愿词之研究
五、西夏语词组之研究
六、西夏语复合句之研究
  这六个部分,是相对独立的,彼此之间在结构上没有多少联系。不过,写作这六个部分时所遵循的原则是一致的。这个原则,就是导师对我提示的要求,即:言他人之未言或未尽,正他人之谬误,综他人之所论而以新证阐发之。
 一般说来,一、三、四、五、六等五个部分属于“言他人之未言或未尽”;第二部分既“言他人之未言或未尽”,又“综他人之所论而以新证阐发之”;至于“正他人之谬误”,则贯穿于各个部分
下面,分别介绍各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 西夏语构词法之研究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前此还没有人对西夏语构词法进行过系统的研究。本文根据西夏文文献资料,较全面地研究和阐述了西夏语合成词的构词方式。
  合成词包括复合词和派生词两类。
  西夏语复合词,多由两个单音节词根按照一定规则复合而成。这些规则,主要有并列、偏正、支配、主谓、重迭及复合动词特殊构成式等六种。因而,复合词也就可以相应地分类为并列式复合词、偏正式复合词、支配式复合词、主谓式复合词、重迭式复合词及特殊复合动词。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前两类—并列式和偏正式复合词。
  并列式复合词又可以划分为两种:一种是由两个意义相同或相近的单音节词根按一定顺序并列而成的,另一种是由两个意义相反或相对的单音节词根按一定顺序并列而成的。前一种的词类属性,跟构成它的两个词根的相同;后一种的词类属性永远为名词,而不管构成它的两个词根的词类属性如何。不过,无论哪一种,构成它的两个单音节词根在词类属性上总是一致的。
偏正式复合词,由一个中心成分和一个修饰成分按照一定顺序结合而成。能够作中心成分的,多为单音节名词根或动词根。单音节名词根作中心成分时,修饰成分可以是单音节形容词根、单音节名词根、单音节动词根或单音节数词根。单音节形容词根作修饰成分时,多位于作中心成分的单音节名词根之后,有的也位于其前。单音节名词根、动词根、数词根作修饰成分,一律位于作中心成分的单音节名词根之前。单音节动词根作中心成分的偏正式复合词比较少见。这种复合词中,作修饰成分的只有少量单音节形容词根、名词根、否定副词根和代词根,它们均位于中心成分之前。
  西夏语派生词的构词方式,是在词根上附加前缀或后缀。在我阅读过的西夏文文献中,前缀较少,只发现了三个;后缀较多,共发现了十三个。三个前缀是:〓、〓、〓;十三个后缀是:〓、〓、〓、〓、〓、〓、〓、〓、〓、〓、〓、〓、〓。
第二部分 西夏语动词之研究
  国外学者西田龙雄(日本)、苏敏(苏联)、柯萍(苏联)等,在自己的著述中都曾谈到过西夏语的动词。本文研究了他们的著作,并根据所见西夏文文献资料,就这个问题分三个方面阐述自己的看法。
  一、关于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
  西田认为,如果直接位于一个动词之前的名词表示的是该动词所表现的那种动作的对象,那么,这个动词就是他动词;反之,如果直接位于一个动词之前的名词表示的是该动词所表现的那种动作的主体,那么,这个动词就是自动词。
  苏敏认为,及物动词在内容上表示指向某一客体的过程,在分配上的特点是其左侧存在着第二法素格(〓)的名词;不及物动词在内容上表示某人某事物发出的过程,而在分配上的特点则是其左侧有着带后置词的名词。
   柯萍认为西田和苏敏所定的分类法不完善,她主张西夏语动词应划分为及物、不及物和间接及物三类。按照她的说法,及物动词的宾语表示动词行为的客体,该客体后面不带后置词,或只带后置词,〓或〓;间接及物动词的补语(此处所谓补语译自俄语〓,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动词和形容词后面的补充成分)不表示动词行为所及的对象;不及物动词任何时候都不带补语(此处补语应理解为宾语)。
 本文认为柯萍对西田和苏敏的批译是中肯的,同时,也赞成她为确立不及物动词而规定的原则。但是,柯萍把不及物动词之外的动词区别为及物的和间接及物的,以及将〓和〓当作宾语后置词的作法,是本文不敢苟同的。
   本文主张,西夏语动词可以分类为及物和不及物两种。不及物动词不要求宾语就能够在离开上下文的情况下与自己所表示的动作或行为的主体一起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这种动词在西夏语中很少见。除去不及物动词之外,其它一切动词均为及物动词,没有必要再分出一类所谓间接及物动词。道理很简单:因为不及物动词之外的所有动词都能够用于及物,都可以带一个直接宾语。另外,〓并非所谓补语后置词,〓也只具备构词的功能。
  二、西夏语动词的语法特点和语法功能
本文列举大量例文,对西夏语动词的语法特点和语法功能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分析和阐述。
 西夏语动词的语法特点是:
1.一般都可以接受副词、形容词、数量结构或介词结构的修饰;
2.一般都能够以肯定与否定相联的方式构成选择性疑问;
3.可以与能愿词一起构成能愿词组;
4.可以与某些介词一起组成介词结构;
5.单音节动词可以作为词根,重选构成新词;
6.可以作为词根,分别同〓、〓、〓、〓、〓、〓、〓、〓、〓等词缀一起构成派生词;
7.没有表示时间范畴的专门语法形式,但是具备趋向、体、态、式、人称、数等语法范畴。
西夏语动词的语法功能是:
1、能够作句子的谓语、名词的定语,这是动词的主要语法功能;
2、也可以作句子的主语和动词的宾语;
3、还能以介词结构的形式作动词或形容词的状语。
三、西夏语动词的形态
  关于西夏语动词的形态,苏联学者苏敏和柯萍都有所论述。其中,尤以柯萍的论述最为细致。
苏敏认为西夏语动词具有时间、体、态、式等语法范畴。柯萍也认为西夏语动词有时间、体、态、式等语法范畴,不过,她所认定的表现这些范畴的语法形式与苏敏的相去甚远。另外,她还对西夏语动词的趋向、人称和数等语法范畴及其表现形式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阐述。
  本文对他们著作中有关西夏语动词形态的部分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提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以新的事实论证了我认为正确的部分—西夏语动词具有体、态、式、趋向、人称和数等语法范畴。
  其次,以新的事实补充了我认为不足的部分—西夏语动词不仅有完成体,而且还有进行体、将行体、加强体和泛指体。
  第三,以大量证据,批驳并纠正了我认为错误的部分—苏敏和柯萍都认为西夏语动词有时间范畴,我认为西夏语动词不具备表现时间范畴的专门语法形式。
第三部分 西夏语系词之研究
  苏敏认为西夏语有六个系词:〓(是)、〓、〓。
  柯萍在《夏译孙子》中,也只提到〓、〓、〓等三个系词。
另外,他们都认为系词是西夏语动词中的一个小类。
本文认为,苏敏把〓和〓看作系词是不妥的,同时,根据西夏文文献反映出的事实指出:西夏语系词及可以用作系词的词有如下十二个:
〓(是) 〓(同、等) 〓(为)
〓(非) 〓(类、似) 〓(谓)
〓(如) 〓(算、是) 〓(成)
〓(作、为) 〓(是、为) 〓(等)
  从语法特点和语法功能看,这些词与动词共同点很少。为此,本文将它们从动词中分离出来,列为单独的一类,并逐个地分析,还以一一对照的方式对它们和动词作比较研究。
第四部分 西夏语能愿词之研究
西田、苏敏和柯萍在他们各自的著作中,都曾涉及到西夏语的能愿词。不过,他们的论述还比较零碎,对能愿词的语法特点也未作全面的分析,而且,他们都把能愿词看作动词中的一个小类。
本文根据西夏文文献资料,确定西夏语能愿词有十个:
〓(能) 〓(应、当)
〓(可) 〓(肯)
〓(得) 〓(欲、愿)
〓(得) 〓(敢)
〓(能、可) 〓(可、能、会)
这些词的语法特点同动词的语法特点很少有共同的地方。因此,我将它们从动词当中分离出来,单独地列为一类,并把它们的语法特点与动词的语法特点进行详尽的比较。
  此外,由于西夏语能愿词是可以列举的,所以,本文对它们进行了逐个的分析和研究。
第五部分 西夏语词组之研究
 世界上的任何一种语言,无论是活着的,还是死了的,其句子数量都是无限的,然而,它们的句法结构关系的类型却是有限的。西夏语自然也不能例外。
 因此,要研究西夏语的句法,就必须分析西夏语的句法结构关系的类型—词组。不过,迄今为止,国外还没有人对这个问题作系统的专门的研究。为此,本文力求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从我所见西夏文文献资料反映出的句法结构关系的不同类型看,西夏语的词组可以划分为主谓词组、动宾词组、并列词组、偏正词组、补充词组、同位词组、否定词组、能愿词组、趋向词组和兼语词组。本文列举大量例文,对上述每种词组的构成、特点和功能都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另外,西夏语有些虚词,如量词、介词等,也能够同某些实词一起结成一定的句法结构。这些句法结构中的量词和介词虽然不能自由运用,但是,这些句法结构却能够象上述各类词组那样自由地运用。因此,它们也成为本文研究的对象。不过,考虑到量词和介词都是虚词这一事实,我把它们参与构成的句法结构分别叫做数量结构和介词结构,并列举大量例文,对它们的构成、特点和功能进行了较详细的介绍,同时,对现在可以确定的介词逐个地进行了分析。
第六部分 西夏语复合句之研究
   苏敏和柯萍在各自的著作中都曾研究过西夏语的复合句。但是,坦率地讲,他们的论述尚缺乏系统,而且,有的地方还存在着明显的失误。
 本文在尽可能充分地占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争取对西夏语复合句作较全面较系统的阐述,并纠正苏、柯二氏的失误。
   西夏语复合句可以归纳分类为联合复合句和偏正复合句两大类。联合复合句中包括并列复合句、连贯复合句、递进复合句和选择复合句;偏正复合句则还可以细分为条件复合句、假设复合句、让转复合句及因果复合句。
本文对每种复合句的特点和藉以构成每种复合句的语法手段—分句在复合句中的排列次序及关联词语的运用—都分别举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苏敏和柯萍均认为西夏语中有时间偏正复合句。我不同意他们的看法,并列举例文,证实他们所说的“时间复合句”都不能成立。
 此外,本文还研究了西夏语的多层复合句。
关键词
西夏语,语法

 

上一条:博士1998年度 下一条:博士论文索引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