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学位论文>>正文

2009届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6-04-15 浏览次数:  

孙广文:《西夏驿传研究》导师:杜建录

内容摘要:迄今对西夏驿传制度的研究尚未有系统成果,相关研究也主要集中在交通道路的考述上,而对西夏驿、馆、传递本身与驿传制度鲜有论及。针对这一研究现状,文章从西夏驿传机构及其功能、西夏驿路、西夏驿传管理等方面对西夏驿传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述。认为西夏在继承前代的基础上,吸取宋、吐蕃等政权的制度,建立起自已一套完整的驿传系统。保证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畅通,有效地巩固了西夏政权的封建统治。西夏驿传制度周密而灵活,点集兵马需要合符,递送情报的执符人必须按规定征调坐骑,边中与畿内诸司均可按各自职责签发符牌。驰驿执符人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限内送达情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惩处。

关键词:西夏 驿传 信息传递 驿路

贺宁宁:《元代亦集乃路居民研究》导师:王亚勇

内容摘要:本文以内蒙古藏、英藏、俄藏黑水城出土元代文书作为主要资料,参照《元史》、《元典章》、《通制条格》等史籍,分析探讨元代亦集乃路的居民状况。通过对居民的民族成分、阶层的分析,折射出亦集乃路居民的社会构成,反映出居民各个阶层对整个亦集乃路社会发展的影响。

通过对散见在文书中人物姓名的搜集整合,从语言学、音韵学和历史学的角度,归纳分析了大量人物的民族归属,从而勾勒出亦集乃路居民的民族成分轮廓,即亦集乃路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包括蒙古、党项、汉、回、吐蕃、畏兀儿等民族。在亦集乃路社会阶层方面,通过正史资料与文书材料的相互印证,对皇室贵族、官吏、宗教人士、商人、儒户、站户、军户、民户、匠户、驱口等多个阶层进行分析。从各个阶层的来源、职业特征以及相关问题展开论述,力图展现居民的基本状况,体现其对亦集乃路社会发展的作用。

亦集乃路的农业、交通、军事等方面在西北地区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这里生活的各族人民为西北民族融合和经济繁荣发展做出了一定的历史贡献。对亦集乃路居民的探讨,为元代社会生活史的研究提供更为丰富逼真的资料。

关键词:元代,亦集乃路,居民

苏建文:《西夏文〈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释文》导师:韩小忙

内容摘要:《中国藏西夏文献》中西夏文《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G21.005[10705])是一部较为完整的西夏文佛经,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经文中部分有汉文注释,同时《大方广佛华严经》又是西夏时期和元代西夏故地流传较广的佛经之一,释文《大方广佛华严经》的西夏文单独刊行《普贤行愿品》,并对该佛经进行释文、断代,对经文中部分汉文注释进行断代与研究,对于了解西夏语实词用法以及佛教名相和西夏时期和元代西夏故地人们的宗教意识有积极的意义,同时也能为中国佛教翻译史、西夏文佛教文献翻译提供一定的资料。

关键词:西夏文,《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

侯子罡:《元代怯薛入仕研究》导师:彭向前

内容摘要:怯薛制度是蒙古传统制度之一,它起源于蒙古草原的那可儿制度。在大蒙古国初创时期,怯薛主要是作为大汗的护卫军组织,同时承担了许多行政职能,因此也形成为国家行政机构的雏形。入元以后,随着中央政府机构的不断完善,怯薛职能范围减小,被中国传统式的官僚机构所替代,逐渐缩小到轮番宿值和内廷给侍。但作为蒙古民族政权特有的政治制度,在元代,怯薛制度仍然较大程度上得到保留。由于怯薛接近皇帝,是皇帝的亲信,因此,无形中具有极大的权威,多数怯薛被皇帝授予官职而步入仕途。本文通过对正史、编年、政书、文集、笔记、碑刻等史料中243名怯薛入仕情况的辑录分析,对元代怯薛入仕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论述。怯薛入仕属于“别里哥选”,即被皇帝直接授予官职而不经过中书省,他们被皇帝看中并授官的契机主要包括:出身于勋旧世家、举荐、袭职、才识、忠勤、年劳、立功、新皇即位、特殊技能、其它等十种。由于受民族出身、怯薛职务、家世以及才能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怯薛入仕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有的初次任职即为“三公”、宰辅,有的仅为九品小吏,有的出职就在中书省、枢密院等中央机构,有的则在偏远小县。怯薛入仕官员的升迁转任,也存在着种种特权和优势,例如不经过中书省而由皇帝亲自下令予以迁调,不遵守元代关于官员迁转的期限规定,等等。怯薛入仕后,他们的俸禄也随之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本文认为,怯薛入仕作为蒙古传统制度和中原官制两种文明相互冲突调适的产物,在元代初期选官制度不甚完善的情况下,皇帝从怯薛亲信中选拔一大批忠信可靠而又具备一定才能的人员充实官僚队伍,在稳定控制朝政、调和蒙汉文明冲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彻底杜绝了有元一代宦祸的发生。但由于怯薛入仕主要取决于皇帝的个人喜好,任人唯亲,缺乏考察,加之元代中后期怯薛队伍的逐渐泛滥腐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元代官僚队伍的腐败,阻碍了科举制度的发展,不利于选拔人才,加速了政权的灭亡。这种选拔官吏的措施,它的种种弊端,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当今社会的官员选任也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元代,怯薛入仕,别里哥选,契机,迁转

刘永刚:《宋代西北汉姓蕃官研究》导师:杜建录

内容摘要:本文主要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论述了宋代西北沿边蕃部的分布状况与汉姓蕃官的来源,认为宋代西北蕃部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指陕西鄜延、环庆、泾原、秦凤四路的党项、吐蕃族帐。广义上的蕃部除陕西四路党项、吐蕃族帐外,还包括熙河兰会岷吐蕃与麟府丰党项,文章所论及的为广义上的蕃部。指出了汉姓蕃官主要来源于赐姓名,自改汉姓和相袭汉姓;第二部分从武阶官、军职官和差遣官方面讨论了宋代对西北汉姓蕃官的封授,认为至北宋后期,蕃官立功且优异者可由军职官换授为汉官差遣,可异地差遣;第三部分讨论了汉姓蕃官的作用,认为和蕃姓蕃官相比,汉姓蕃官和宋朝关系密切,他们配合正军作战,成为稳定宋朝西北沿边的重要力量。同时,恩赐蕃部首领以汉姓并授官,提高了汉姓蕃部和蕃官在沿边部族中的政治地位;第四部分通过举例考察,指出汉姓蕃官有边疆官,有羁縻性质的地方酋豪,也有汉化的蕃官,成为宋朝统治沿边蕃部的重要方式。

关键词:北宋,西北,蕃官,汉姓蕃官

上一条:2010届 下一条:2008届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