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西夏学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西夏学界>>研究同仁>>正文

罗振玉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0-12-02 浏览次数:  

罗振玉

罗振玉(1866~1940),中国古文字学家、金石学家、文物收藏家。初名宝钰,后改振玉。初字坚白,后改字叔蕴、叔言,号雪堂、贞松老人、松翁,又称永丰乡人、仇亭老民。浙江上虞县人。辛亥革命后,避居日本从事学术研究。1919年回国,1924年奉溥仪之召,任南书房行走,逐渐参预清室的复辟。伪满洲国成立后,曾任监察院长等职。一生喜爱收集金石铭刻,广泛收集和整理敦煌遗书、甲骨汉简、金石铭刻等各类文物资料。与其子一起开创西夏文字、文献介绍研究之先河,是中国西夏官印的拓荒者,西夏文字的传播者。他是第一个把黑水城出土的夏汉对照词书《番汉合时掌中珠》介绍给中国学术界的。1913年,俄国伊凤阁教授在日本赠给罗振玉《番汉合时掌中珠》,罗氏1924年影印刊行,以广其传。罗振玉将自己收藏的七方西夏官印,刊于1916年所著的《隋唐以来官印集存》一书。1926年又出版《西夏官印集存》,收西夏文官印33方,并首次进行考释。

下一条:罗福成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