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基地简报>>正文

2009年工作简报

发布方: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0-10-11 浏览次数:  

一月

  1月5日上午,校党委委员李星副校长、校组织部副部长赤学礼等到中心考核处级干部并宣布中心副主任胡玉冰教授任命文件。

  1月5日上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育宁教授应邀在北方民族大学做题为《创新与特色——再谈社科研究课题的设计》的专题讲座。北方民族大学常务副校长任维桢、科研处处长丁明俊及学校百余名老师聆听了讲座。

  1月6日下午,宁夏大学2008年度科技创新平台工作汇报会在校本部A区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杜建录主任代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夏学研究中心做工作汇报。

  1月8日上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育宁教授、兼职研究员汤晓芳、中心主任杜建录教授等一行11人受北方民族大学社会学与民族学研究所邀请,前往北方民族大学岩画与西夏文献中心参观考察,并就进一步合作科研达成了初步的共识。

  1月9日上午,A区主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宁夏大学科技创新团队授牌仪式暨2009年度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中心主任杜建录教授等参加会议。

  1月9日上午,西夏学研究中心杨满忠研究员应邀参加银川市政府召开的《银川市城市起源研究》座谈会。

  1月14日下午,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屈冬玉莅临我校视察。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宁夏大学党委书记荣仕星介绍了宁夏大学2008年十件大事,研究中心主编《中国藏西夏文献》正式出版发行为大事之一。

二月

  2月16日,中心主任杜建录教授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介绍《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出版事宜。

 三月

  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简报》2009年第二期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为题,高度表扬西夏学研究中心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中心主任杜建录教授获准享受2008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心副主任胡玉冰教授入选教育部2008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四月

  4月17日至19日,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安排,西夏学研究中心开展了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面试工作。

  4月21日上午,西夏学研究中心选送成果参加宁夏2009社科普及宣传系列活动暨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展。

  4月22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育宁教授应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邀请,为区直机关300名青年党员干部作了主题为“阅读、修身、励志”的报告。

  4月26至27日,陈育宁教授著作《我与鄂尔多斯学》在鄂尔多斯市首发,陈育宁一行还与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有关人员就鄂尔多斯文化、鄂尔多斯学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五月

  5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推出通俗西夏历史文化读本《说西夏》。《说西夏》的出版,是研究基地在西夏历史文化应用开发方面又一重要成果,是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10周年的献礼!

  5月14日上午,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国际交流处处长李海一行在副校长谢应忠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西夏学研究院考察调研,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介绍了宁夏大学在西夏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5月14日下午,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授牌仪式在校本部A区教学综合楼十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李星副校长主持授牌仪式并宣读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关于宁夏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夏学研究中心”更名为“西夏学研究院”的决定。荣仕星书记、何建国校长为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授牌。授牌仪式前举行了宁夏大学与宁夏社会科学院学术合作签字仪式。研究院杜建录教授、胡玉冰教授被宁夏社会科学院聘请为特约研究员,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薛正昌研究员被西夏学研究院聘请为客座教授。

  5月21日上午,西夏学研究院中国古代史硕士点2009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在校本部B区综合楼八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答辩委员会由陈育宁教授、汤晓芳编审、杜建录研究员、王亚勇教授、韩小忙研究员、彭向前副研究员等6人组成,陈育宁教授担任主席。参加答辩的2009届研究生共5人。答辩委员会认真听取了各位研究生的答辩陈述,经过审核,同意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并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5月22日,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教学科研基地和文化产业研发中心在西夏城揭牌。中心全体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5月25日上午,教育部“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审核论证专家组在何建国校长、李星副校长的陪同下,考察了西夏学研究院。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作为“中国民族史学理论与回族史西夏史”重点学科项目负责人向专家组汇报的项目建设情况。

六月

  6月10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夏学研究院基地期刊《西夏学》网络版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www.sinoss.net, www.sinoss.com)正式发布。此举为推动西夏学研究、集中展示国内外西夏学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国家层面的学术交流平台。

  6月14日,《光明日报》刊发记者庄电一撰写的新闻稿《陈育宁:情系“鄂尔多斯学”》,对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育宁教授取得的学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七月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彭向前副研究员申报的《西夏历法研究》在“民族问题研究”学科组获准立为一般项目。

  7月1日,西夏学研究院开展西夏与藏传佛教的前期预研。为了使研究人员对藏传佛教有一个直观的了解,研究院组织研究人员赴内蒙古左旗广宗寺进行实地调研。

  7月8日,西夏文化产业研发课题组在杜建录院长的带领下赴青铜峡一百零八塔进行实地考察。西夏文化产业研发是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课题,目前已完成大部分资料搜集,进入论述写作阶段。

上一条:2010年第2期 下一条:2006年工作简报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