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西夏学研究院“朔方论坛”2015年第16、17(总第26、27讲)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  

党项语研究的历史语言学视角

聂鸿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西夏语言历来有语文学和语言学两个不同的视角。本次讲座介绍法国学者向柏霖(Guillaume Jacques)2014年的新著《党项语历史音韵和形态论纲》(Esquisse de phonologie et de morphologie historique du tangoute),这部著作运用经典的历史语言学方法首次提出了“原始党项语”的概念,并通过与嘉绒等语言的比较构拟了其音韵特征及其与12世纪西夏语之间的演化规则,然后以“复合动词模板”为中心对西夏语法体系做出了系统阐述。这部著作的观点不一定都能被中国学者接受,但可以启发学界在观察西夏语言现象的同时做出语言学理论和方法论的深入思考。

主持人:杜建录 教授

时间: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下午14:00—16:00

地点:宁夏大学B区逸夫楼二楼西夏学研究院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到场学习、交流!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2015年12月7日

主讲人简介:

聂鸿音,男,山东蓬莱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座教授、北方民族大学西夏研究所讲座教授。主要从事西夏文、梵文、回鹘文、契丹文、女真文、藏文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文献整理研究。曾获美国王安电脑公司汉学研究奖、北京市高等学校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奖等。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华字库”之“少数民族古文字的搜集整理与字库制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华夷译语”与明代北方汉语音系”、“中国少数民族民族古籍点目提要”、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项目“西夏文编码国际标准提案研制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出版专著《中国文字概略》、《古代语文论稿》、《塞北三朝》、《古道遗声》、《中国历史通览·辽夏金卷》、《打开西夏文字之门》、《西夏文<孔子和坛记>研究》、《西夏文〈德行集〉研究》、《西夏文献论稿》等多部,合著《番汉合时掌中珠》、《类林研究》、《天盛改旧新定律令》、《契丹语研究》、《西番译语校录及汇编》、《中国多文字时代的历史研究》等多部著作,发表论文二百多篇。

西夏的藏传佛教传承

孙伯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藏密首重师承,无师则一切法不能安立,所以明法统之不容紊乱也。秉承这一理念和传统,西夏的藏密经典也往往以“敬礼最妙诸上师”和师承次第开篇。本次讲座拟通过西夏文献卷首所载师承次第,结合《大乘要道密集》和黑水城出土汉文本的相关内容,对西夏的藏传佛教传承加以梳理。主要厘清了西夏文文献中所谓“雅砻斯巴”、“法狮子”,以及汉文文献中的“麊麻蘖”、“麊麻结”实为同一个人,他出自雅砻部落,曾师从萨迦五祖之初祖萨钦贡噶宁波(kun dga’ snying po,1092-1158)和蔡巴噶举祖师喇嘛祥(Zhang Rin-po-che, 1123-1194)。而雅砻斯巴的这两位老师在西夏文献中又分别被称作刘掌厮啰和商余啰歌巴。同时,本次讲座还将进一步梳理金刚座、喇嘛辣征等与西藏本土上师的关系,从而为进一步明确西夏藏密的传承系统和早期藏传佛教的面貌提供更为直接的证据。

主持人:彭向前 研究员

时间: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下午16:00—18:00

地点:宁夏大学B区逸夫楼二楼西夏学研究院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到场学习、交流!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2015年12月7日

主讲人简介:

孙伯君,女,河北秦皇岛人,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员兼职教授、北方民族大学西夏研究所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汉语音韵学,女真、契丹、西夏等北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民族古文献整理,藏语语音学研究。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外西夏文献研究史”、“女真文碑铭汇释”、“契丹语研究"、”中国少数民族字符集”、“中国的语言接触研究”课题。出版《金代女真语》、《女真文珍品图典》、《西夏新译佛经陀罗尼的对音研究》、《黑水城出土等韵抄本<解释歌义>研究》、《西夏文献丛考》等多部专著,合著《契丹语研究》、《西番译语校录及汇编》、主编《国外早期西夏学论集》(一、二)等多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