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党益民痛写西夏王朝伤心史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2 浏览次数:  

我没有选择书写党项辉煌的立国和历史上的几次大盛世,而是选择了党项民族的‘败走麦城’。我是想揭开党项民族的疮疤,探究其神秘覆灭的奥秘,给现在的我们一点思考。”作为鲁迅文学奖得主、大校作家,谈到最近推出的历经10年精心打造的《石羊里的西夏》(中国文联出版社)时,党益民说,“我

就是在揭疮疤,党项为什么会灭亡?这是我这部作品的出发点。”

《石羊里的西夏》以西夏、蒙古交战为背景,以作者毕生研究的西夏为依据,以宫廷斗争为主线,虚实相合地讲述了西夏王朝遭蒙古族灭国的全过程。引人注目的是,这部由党项后裔倾尽心血写作的祭祖之作,其核心并不是把西夏辉煌的一面展现给世人。

早在10多年前,党益民在创作《香香花园》时就有了写作《石羊里的西夏》的计划。为什么我们今天翻遍了“二十四史”也寻找不到西夏史?为何一个“以武立国”雄霸西北的军事强国,会突然被蒙古人消灭,使得党项人连带他们的历史、文字几近灭绝?当年元朝为宋、辽、金三朝修史,为何唯独没有为西夏修史?党益民觉得这样的历史不仅不应该被掩饰,反而有责任来复述,他认为,任何一个民族都无法被历史忘得干干净净,它总会用各种形式存在下去。“我写这部书的目的,不仅仅是想告诉大家一段鲜为人知的西夏覆灭的历史,还想通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亡成败,反思人类的共同命运。”党益民说。

西夏文在世界上被视为“绝学”、“魔鬼文字”。所有这一切,都给这个消失在丝绸古道上的王国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党益民研究了10年,就是想撩开这层神秘的面纱。评论家李炳银认为,“党益民选择西夏王朝的后20年,写到西夏王朝的灭亡,我觉得他在悲凉当中有一种人文的思考,历史的思考,这种思考是有价值的。”李炳银觉得党益民具备党项人的情结,与党项文化、党项历史有不可割舍的联系。作者情感真实而丰富,作品路子神奇而庄重,写得很好看。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