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掠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掠影>>著作>>正文

西夏经济史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6-04-07 浏览次数:  

《西夏经济史》(杜建录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本书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项成果。该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西夏的生存环境、经济状况和以生产资料占有制为核心的经济关系,总共由六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论述了党项建国前社会经济和夏州拓跋政权奴隶制与封建制相结合的社会形态;第二部分从自然环境、气候、物产、交通、人口、民族以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状况等方面,讨论了西夏的生存环境与立国规模;第三部分论述了农牧业的发展状况与发展原因,认为农牧并举的半农半牧经济构成了西夏立国的经济基础;第四部分论述了手工业发展状况与手工工匠的身份地位;第五部分论述了货币流通、高利借货以及国内外商业贸易;第六部分论述了赋役制度、土地关系与阶级结构,指出役在西夏经济剥削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党项贵族占有大量的土地,并役使人身依附于他们的“种地者”、“作人”、“牧人”、进行生产,从而决定了西夏为封建农奴制社会,而不是封建租佃制或奴隶制社会。

上一条:说西夏 下一条:鄂尔多斯史论集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