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西夏建都兴庆府980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9日—21日,“西夏建都兴庆府9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夏古都银川召开。该研讨会由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主办,来自俄罗斯以及我国海峡两岸三地的高校、科研院所、文博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宁夏大学,分享西夏学最新成果。会议开幕式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主持。

宁夏大学副校长许兴教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宁夏大学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宁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举办“西夏建都兴庆府980周年学术研讨会”十分有意义。他希望海内外西夏学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宁夏大学西夏学学科建设,共同努力,把我国的西夏研究建设成为引领国际西夏学发展的一流学科。

杜建录教授在开幕式上深情地谈到,20年前宁夏大学在银川召开了西夏建都兴庆府960周年学术研讨会,20年后我们又举行西夏建都兴庆府980周年学术研讨会。今天的西夏学,人才辈出,在座的就是“四世同堂”。西夏学从早期的黑水城文献和西夏文字释读,发展成对党项民族及西夏王朝的政治、经济、军事、地理、宗教、文献、考古、文物、语言文字、文化艺术、社会风俗等全方位的研究,完整科学意义上的西夏学已经形成。

开幕式结束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伯君研究员的主持下,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特藏部负责人巴格达诺夫研究员(Kirill Bogdanov)报告了俄藏西夏文献中的萨满教,台北故宫博物院胡进杉研究员报告了对一辐西夏文佛经扉画的探讨,北方民族大学杨蕤教授报告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西夏地理研究,暨南大学陈广恩教授报告了俄藏黑水城出土西夏文2554号文书的断代问题,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叶甫根尼博士(Kiy Evgeny)报告了俄藏西夏艺术品研究状况。接下来的一天半会议,分三个分会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70余篇,涵盖西夏都城兴庆府、西夏文献、历史、制度、经济、宗教、艺术、语言、文物考古、民族关系等多个领域。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还参观了西夏学研究院成果馆、“丝路与西夏”文创成果展。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