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第七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暨西夏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20周年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21-08-17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14日-15日,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暨西夏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20周年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34篇,涵盖宋夏金元历史研究、西夏文化艺术研究、西夏语言文字研究、黑水城文献研究、西夏文物考古研究、西夏文化产业研究等多个领域。来自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法国阿尔多瓦大学、台北政治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南开大学、河北社会科学院、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敦煌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银川市西夏陵管理处、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和宁夏大学等66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5名学者在“云端”相聚,交流西夏学最新学术成果。

开幕式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中方所长杜建录教授主持,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原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育宁教授致辞,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地欢迎。

论坛分为大会报告和分论坛两个环节。来自中外5名学者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教授分享了对西夏法典《天盛律令》的新研究成果。西夏学研究院特聘专家汤晓芳教授介绍了西夏壁画艺术中猴面人的新认识,中国社会科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聂鸿音教授分享了对北京居庸关过街门洞西夏文经咒的最新研究,陕西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沙武田教授报告了对莫高窟第55窟重绘净土菩萨壁画的研究,为敦煌晚期石窟断代的提出了新思路。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罗曼(Romain Lefebvre)副教授回顾总结了20世纪以来欧洲西夏学研究的历程、主要学者和代表性成果。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俄方所长波波娃教授委托杜建录教授宣读了对本届西夏学国际论坛的贺信,回顾了10年来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大会报告之后,与会的100余位学者在线分别参加了辽宋西夏金元历史研究、西夏文物考古与艺术研究、西夏语言文字和文献研究三个分论坛的交流讨论,分享了各自在西夏学领域的新研究成果。闭幕式上,段玉泉研究员、沙武田教授、佟建荣副教授分别对西夏语言文字与文献、西夏文物考古与艺术、辽宋西夏金元历史三个分论坛的交流发言做了总结评议。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谈到,2021年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建设20周年,也是中俄人文合作框架下宁夏大学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建设10周年。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既是两个平台的重要学术活动,也是国际西夏学研究的重要学术品牌,迄今已先后在银川、武威、北京、张掖、阿拉善等地成功举办六届。今年是第七届,原计划在宁夏银川召开,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改为线上,国内外与会专家突破了时空与地域的阻隔,通过互联网畅所欲言,学术交流的氛围依然精彩纷呈,从会务组收到的论文和参会专家来看,本届论坛突出的特点就是“四新”,新学人、新材料、新成果、新认识。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