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化开发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文创研发基地揭牌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9-06-12 浏览次数: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倪金凤)6月12日,西夏陵申遗建设项目新建西夏博物馆开馆之际,“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文创研发基地”和“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产学研融合实践基地”揭牌。

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西夏建筑遗存中占地面积最大、地表遗迹最丰富、出土国宝级文物最多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后备名录,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是国内外著名的西夏学重镇,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部区合建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的核心平台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

近年来,西夏学研究院积极对接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成立丝路宁夏文创中心,着力打造“丝路宁夏”和“丝路西夏”两个文化创意品牌,目前已完成西夏瑞兽系列、西夏文化餐具系列、西夏仿古瓷系列、西夏壁画四个系列60余种创意设计,部分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

基地揭牌前,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和银川西夏陵文化旅游投资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发挥各自特长,优势互补,在西夏陵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文化内涵挖掘、丝路西夏文创产品研发与推广、研学项目开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

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文创研发基地和产学研基地落户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开启西夏陵景区发展的新时代,同时,作为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对接文化旅游产业的具体实践,通过示范引领,能够带动更多的学科投身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借助高校在学术研究和文化创意方面优势,通过实实在在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提升西夏陵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和转型发展。

开馆当日,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还推出“西夏瑞兽”西夏博物馆开馆纪念版文创产品,并在景区文化创意主题街区的指定店铺进行限量版发售。“西夏瑞兽”系列元素取自西夏博物馆馆藏文物:鸱吻、龙首套兽,取“祥瑞”之意,寓意诸事顺遂、鱼跃龙门。https://k.sina.com.cn/article_2118205862_7e4141a602000ggh3.html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