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化开发

 

【办实事,开新局】:丝路西夏文创上新 五一假期成宁夏旅行热门纪念品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次数: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6日电 (记者 李佩珊)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宁夏文化旅游市场迎来了264.14万人次游客,营业收入1.01亿元,营业收入首次实现亿元大关。在此期间,丝路西夏文创产品新发,收获了大批游客的青睐。

五一假期第一天,由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银川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银川西夏陵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宁夏大学美术学院,宁夏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产业研发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丝路西夏文创新品发布会暨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在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西夏博物馆举办。

新品发布会上,双方合作联名推出了西夏陵考古盲盒、西夏十二生肖系列、西夏十二星座系列、西夏纹样首饰系列、西夏龙凤呈祥系列、西夏团花系列等30余款丝路西夏文创,部分产品限量发售。此次成果转化的文创产品是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丝路宁夏团队针对西夏陵出土的鸱吻等建筑瑞兽研发的西夏瑞兽系列文创外观设计专利,包括徽章、书签、文艺包等7款产品。

据悉,自2017年起,银川西夏陵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顺应旅游市场需求,加大西夏主题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研发了西夏公主、西夏武士两大IP形象。同时,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和银川西夏陵文化旅游投资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立“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文创研发基地”和“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产学研融合实践基地”,推动校企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双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针对西夏陵出土文物,整理挖掘西夏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各民族共创共享中华符号,开展丝路西夏文创设计研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文化内涵和普世价值,设计研发出了西夏瑞兽等10个系列80余款丝路西夏文创产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60余项,中式产品投放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了市场测试,受到了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很好地促进了西夏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表示,文创是展现各民族共创共享共传中华文化符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次转化的西夏陵出土“瑞兽”系列文创产品,就是其中的代表。“双方自2019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校企合作模式下,教学科研产业融合孵化迈出的可喜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各自特长,在西夏陵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内涵挖掘、文创产品研发与推广、研学项目开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据悉,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现存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西夏遗址,已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后备名录,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部区合建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的核心平台、自治区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产业研发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完)

http://www.nx.chinanews.com/sh/2021-05-06/doc-ihakxxqf5968731.shtml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