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西夏学--黑水下游荒漠盛开的奇葩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2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它,是丝绸之路上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

上世纪初,俄国军人科兹洛夫和英国人斯坦在此发现了大量西夏文献并运送出境,这一发现被公认为继殷墟甲骨、敦煌遗书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考古文献发现。

此地便是黑水城。

岁月悠悠,转瞬百年,西夏学日渐成为一门国际性学科。而黑水城,由于在有关西夏考古资料的发现中出土文献数量最多、价值最高,也成为了研究西夏文化的重要始原地。

本月15日至18日,“黑水城文献与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在银川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专家和学者汇聚一堂,共享心得。与此同时,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揭牌。

正如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教授陈育宁所言,西夏故地在中国,但有关西夏的学术研究则是世界性的。

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额济纳河(黑水)下游北岸,距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库布镇35公里的戈壁上,有一座古城遗址。每当人们慕名来此,远远就能望见高耸在古城西北角上的那座著名的白塔,在缥缈的浮云中时隐时现,神秘莫测。

这就是黑水城,蒙古语称哈拉浩特,又称黑城。如今的黑水城遗址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人迹罕至,然而在千年前,这里却是西夏王朝的重镇。

也说黑水城

黑水城之所以称为“黑水”,是因为元之前有黑水河流到这里,形成内陆湖,名“居延海”。历史上的黑水城三面临水,其中古居延海就有726平方公里,烟波浩渺,天下闻名。此外,这里还有一条东起阴山、中经居延、西至天山的路,这就是东西方最早的通路,人称丝绸之路居延路。

汉朝时,霍去病击破匈奴后曾在这里屯兵戍边。党项族建立西夏国后,在此设立了其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威福军司”,史称黑水城。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蒙古军第四次南征攻破黑水城;60年后,元世祖将其扩建后设立“亦集乃路总管府”,这里成为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站要道。然而到了明朝,征西将军冯胜攻破黑城后随即放弃了这一地区,黑水城渐废。

来到黑水城遗址,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长方形古城,周长约1公里,东西434米,南北384米,东西各有一座城门,建有瓮城。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残高约9米。漫步城内,原有的街道和主建筑依稀可辨,四周古河道和农田的残貌仍保有轮廓。然而由于沙漠化严重,城墙四周已有半数为流沙掩埋,耸立在遗址西北角的覆鉢式喇嘛塔佛塔,基座也被风沙剥蚀得裂痕斑斑。

史料上关于黑水城的记载少之又少,有的说它毁于一场战乱,有的说它藏有大量珍宝。藏宝的传说在20世纪初引来了一批批外国探险者,留下了一处处挖掘的痕迹。据说俄国海军中校科兹洛夫从这里运走的罕见文献和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用骆驼驮装了40箱约上万件。这些宝贵的文物、文献在圣彼得堡一经展出,引起极大的轰动,俄国人称“仿佛找到了一个中世纪的图书馆、博物馆”。黑水城因此名闻世界,而西夏学也从此诞生。

后来,黑水城又相继发掘出土了3万多枚汉代简牍、8000多件(册)西夏文献,城内还发现了数百座元代的墓葬及木乃伊。这是继西夏文化的又一重大发现,黑水城遗址吸引着越来越多学者的目光。

西夏学新生

“令广大学者感到欣喜的是,西夏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关注,政府在政策层面对这一学科的发展给予了越来越多的积极扶持。”

10月17日上午,宁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三楼会议室,“黑水城文献与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开幕式上,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教授陈育宁介绍,从2004年起至今,西夏学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等都有相应的学位点招收西夏学专业研究生,学术研究后劲十足。在所有学者的不懈努力下,近6年来,西夏学研究在多个方向产生了一批有分量的学术著作,研究水平向前迈了一大步。

例如,在西夏文献整理方面,宁夏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北方民族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相继有著作推出,其中史金波、陈育宁、杜建录等主编的《中国藏西夏文献》荣获教育部第五届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被评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标志性成果。

西夏文献研究方面,杜建录、史金波合著的《西夏社会文书研究》,代表了当前国际西夏学研究的趋势和最新水平;胡玉冰著《传统典籍中汉文西夏文献研究》入选第二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十部成果之一。

西夏艺术研究方面,陈育宁、汤晓芳先后出版《西夏艺术》和《西夏艺术史》,为建构西夏艺术研究的学科体系奠定了基础。

西夏历史研究方面,李范文主编的《西夏通史》获第五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西夏语言文字研究方面,李范文《夏汉字典》修订本问世,成为学者治西夏文必备的工具书;韩小忙《〈同音文海宝韵合编〉整理与研究》入选2006年度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

……

“现阶段,西夏学要继续保持研究优势,同时也要拓宽研究方向,力争有新的突破。”基于此,此次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强强联合,新成立了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双方将联合举办国际西夏学论坛、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希冀有利于西夏学学科更好更快发展。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