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西夏学后继有人了!”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6 浏览次数:  

编辑部:

“我懂西夏文了!”

“西夏学现在后继有人了!”

最近在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举办的首届西夏文提高班和第二届西夏文基础班上,人人面露喜色,为学习、掌握西夏文而欣喜的话语更是不绝于耳。全国各地80多位西夏学学者和爱好者聚集在西夏学的旗帜下,充分彰显了西夏学繁荣兴旺、人才辈出的喜人景象。

西夏王朝在建国初期创制的西夏文,并没有随着西夏政权的灭亡而立即消亡,前后使用的历史竟长达400多年。它保存了大量珍贵文献,也承载了辉煌的文明。但由于朝代更替、风雨洗礼、文物散失,它也同其他珍贵文化一样逐渐远离人们的视野,以致后来变成了“天书”,西夏学也被人们称为“绝学”。1972年,周恩来总理视察中国历史博物馆时看到西夏文文献,曾关切地问到西夏文的学习、传承问题,当听说只有几位老人认识西夏文时,周总理当即指示:一定要有人学习这种文字,不能让它失传了。

为了实现周总理的遗愿,国内有关部门和有识之士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应运而生的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就为此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西夏学专家史金波的指导下,他们在去年就办了一期西夏文学习班,颇受欢迎,前来学习的人非常踊跃。为此,他们决定在今年7月再办一期提高班。结果,前来学习的人比去年还多。这些学员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博物院、国家图书馆、甘肃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甘肃博物馆、陕西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24个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其中有教授、博士、硕士,也有本科生、大专生、中专生,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已经70岁了。

根据学员的要求和情况,他们分别办了基础班和提高班。其中基础班52人,提高班30人,均由史金波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基础班将放录像与面授指导相结合,提高班(就是去年结业的基础班学员)则主要对学员的翻译作业进行集中点评、自由点评,然后再由史金波作总结点评。结果,提高班学员共提交翻译作品30余篇,涉及西夏文律令、契约、佛经、兵书、歌谣等内容,学习班对其中21篇作品进行了讨论,通过学员试译,大家点评、老师总结,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基础班课程共分为十二讲,对西夏文字的结构和特点,西夏的语音和词汇,西夏语的词类进行了系统的讲授。这次培训,为西夏文学习研究、西夏文文献解读、西夏学研究培养了人才梯队。

西夏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杜建录说,这两个学习班表明:西夏学研究后继有人,西夏学前景光明。

史金波教授十分动情地说:“有这么多老师、同学前来听课,我非常高兴,也喜出望外。本来,今年我们打算只招20多人的提高班,但因为要求学习的人多,我们又办了基础班。西夏学真是大有希望啊!”

70岁的李万银酷爱西夏文书法,他不仅坚持一节不落地听课,而且与年轻人一块参加了结业考试。他说:“我这次学习西夏文收获很大。学习西夏文,不仅是个爱好问题,而且是传承、发扬优秀文化的问题,今后我还要参加学习。”(记者 庄电一 通讯员 杨满忠)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