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中国藏西夏文献》全部出齐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2 浏览次数: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庄电一)从现在开始,西夏专家、学者足不出户,就可以查阅到分散在全国八个省市自治区、四十多个图书馆、博物馆、考古所的所有西夏文献——《中国藏西夏文献》将国内现存的西夏文献“一网打尽”,这将极大地满足研究、收藏的需要,有力地推动西夏学研究、弘扬中国优先传统文化。《中国藏西夏文献》的出版,填补了国内西夏文献整理出版的空白,标志着历时六年的、国内迄今最全面、最丰富、规模最大的西夏文献搜集整理活动全面告捷。今天,宁夏大学等部门在北京为《中国藏西夏文献》全部出齐举行出版座谈会。

西夏,是先后与北宋、辽、南宋、金鼎足而立的封建割据王朝,曾经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明。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历史上竟没有西夏专史,大量文书档案因战争而化作灰烬。近百年来,各类西夏文物在全国各地相继出土或被发现、认识,但这些文物分散在各地,其中有些还深藏在库房,许多人难得一见,专家阅读、研究也极为不便。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摸底,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与国家图书馆、北大图书馆等十几家文博、研究单位,于2003年签订了联合整理西夏文献的协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陈育宁出任编委会主任。在著名西夏学专家史金波、历史学家陈育宁的主持下,国内四十多位专家参与了整理、编纂工作。到今年8月,分为6编、17卷、20巨册的《中国藏西夏文献》全部出齐。全书分为“北京编”、“宁夏编”、“甘肃编”、“内蒙古编”、“陕西编”、“金石编”六编。除收录大量佛经外,还收录了辞书、字典、医方、日历、便条、占卜辞等,其中有些文献是第一次刊布。所收文献涵盖了西夏所辖的整个地区及部分党项族活动的区域。所有这些,都是研究西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珍贵资料。

座谈会上,来自首都的有关专家蔡美彪、张国祚、张公瑾、白滨等称这是“功德无量的事”、“是向党的‘十七大’献上的一份文化厚礼”。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