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纪念黑水城文献发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2 浏览次数:  

不久前由河北省社科院举办的“纪念黑水城文献发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北京、山东、河北等学术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就黑水城文献的发现时间和文献性质、黑水城文献与宋辽夏金元史研究、黑水城文献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关于黑水城文献的发现时间,孙继民

提出应区分1908年黑水城文献发现与1909年黑水城“著名的塔”文献的发现,把1908年4月科兹洛夫进入黑水城发现西夏文和汉文等文献作为最早的发现时间。关于黑水城文献的性质,白滨认为孟列夫“黑水城文献是西夏罗太后藏书”的观点是错误的,黑水城文献实质上是元代亦集乃路藏文书和元朝灭亡西夏过程中缴获的战利品。关于黑水城文献的史料价值及研究意义,李华瑞认为西夏文文献发现至少有以下意义。首先,从宋史的角度说,黑水城文献发现之前,西夏史研究主要依据宋人编纂的文献。黑水城文献的面世,为利用西夏自己的文献、文物解读西夏历史提供了可能。其次,从文献整理的角度来讲,敦煌文献与西夏文献各有千秋,但从历史研究的价值来讲,西夏文献可能比敦煌文献对历史研究的贡献更大一些。再次,与会者认为宋人文献以及依据宋人文献编纂的清人文献只能作为研究西夏史的参考,西夏史的研究应当更多地回归到西夏文献,而随着黑水城文献解读的逐步深入,其对西夏史研究水平的提高将会产生更大的作用。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