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光明日报】陈育宁:情系“鄂尔多斯学”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0-10-11 浏览次数:  

记者:庄电一 刊发时间:2009-06-14

论会议规模,不算大;论新著样式,不算奇。但最近记者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参加《我与鄂尔多斯学》首发座谈会时,还是“嗅”出了与众不同的味道:书作者陈育宁教授并不是内蒙古人,也不在鄂尔多斯工作,但与会专家学者包括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会长奇·朝鲁竟众口一词,对这个外乡人给予相当高的评价,称他“在鄂尔多斯学酝酿、形成、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会后,鄂尔多斯市政府还向他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为“鄂尔多斯市政府文化顾问”。据称,这是该政府第一次聘请“文化顾问”。

陈育宁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与鄂尔多斯又结缘于何时?

年逾花甲、自称“60后”的陈育宁,在学术界,曾担任过宁夏社科院院长,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是著名的北方民族史学专家; 在教育界,曾任宁夏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曾到日、英、美等国访问、讲学并被英国南安普顿索伦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在政界,曾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银川市委书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2007年,他先后从宁夏政协副主席和宁夏大学党委书记职位上卸任,但他“退而未休”,仍然担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还带着3个博士生。

关注、支持鄂尔多斯学,是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之后投入精力较多的一件事。

2002年3月12日,时任伊克昭盟(今鄂尔多斯市前身)副盟长的奇·朝鲁写信给他。信中说:“鄂尔多斯一些老同志要创立一个‘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你在鄂尔多斯研究方面有很高的水平,对鄂尔多斯也有深厚的感情,我们有意聘请你为高级顾问。请你不吝赐教。”

这封来信,在陈育宁心中激起波澜。原来,他1967年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就到鄂尔多斯地区工作,在鄂尔多斯西端最偏远的一所乡镇中学当教师。1987年,他从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的位置上调到宁夏,但他没有放弃对鄂尔多斯历史文化的研究,总是找机会奔向草原,考察、探究,努力回报那块神奇而多情的土地。他曾饱含深情地写下散文《永远的牵挂》,抒发这份割舍不断的情怀。

收到奇·朝鲁来信,正是陈育宁兼职最多、工作最忙的时候,但仅仅10天后,他就把经过深思熟虑的《关于建立鄂尔多斯学的初步建议》寄出了。2002年9月16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陈育宁被聘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在此之后,他不仅多次参加研究会活动,而且尽力完成研究会交办的任务,整理出版了《鄂尔多斯史论集》、主编了《成吉思汗文化论集》。最近,他又参与《鄂尔多斯学概论》和《鄂尔多斯大辞典》的编写工作。难怪奇·朝鲁称他是鄂尔多斯学研究的先行者之一、主要创立者之一、积极推动者之一、主动参与者之一。

(原文链接:http://www.gmw.cn/content/2009-06/14/content_933545.ht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