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张春海:挖掘黑水城西夏汉文文献丰富内涵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8-04-2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0日 记者 张春海

110年前,黑水城文献的发现,为西夏研究带来了新的曙光。今天,在数量庞大、价值珍贵的黑水城西夏文文献之外,黑水城西夏汉文文献的价值,越来越受到学者的重视。

汉文文献价值珍贵

西夏于1038年建国,1227年为蒙古大军灭亡。在190年的时间里,西夏先后与北宋和辽(契丹)政权、南宋和金政权鼎足而立。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元朝人修史时并未给西夏修一部专史。对西夏历史的记载曾主要依附于元代所修的三部正史,形成了《辽史·西夏外记》《宋史·夏国传》和《金史·西夏传》。此后,虽然清代学者曾做过西夏史料的搜集整理工作,编成了《西夏书事》等书,但并未根本改变西夏历史模糊不清的整体状况。

西夏历史长期“面目模糊”的这种状况,由于黑水城文献的发现得到了明显的改变。1908年,俄国探险家科兹洛夫在位于今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荒漠中的黑水城遗址发现了黑水城文献。黑水城文献由西夏文、汉文及其他民族文字的文献组成,为研究西夏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西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金波提出,在黑水城出土文献中,西夏文文献占大多数,对于这些西夏历史的珍贵文献,我们应重视对其的翻译、整理、利用和研究。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黑水城出土文献中的大量汉文文书,这些文书数量可观、内容丰富,包括了多种世俗和宗教文献。世俗文书包括了西夏、宋、金、元几个朝代,甚至还有更早时期的文献。

在科兹洛夫之后,英国探险家斯坦因等也曾到黑水城遗址盗掘。中国学者在调查、发掘这座遗址时也取得了重大收获。由于这些原因,黑水城汉文文献被分散收藏在俄国、英国、中国等多个国家。随着《俄藏黑水城文献》《英藏黑水城文献》《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等的陆续公布出版,黑水城西夏汉文文献逐渐向世人展现出丰富的内涵。

黑水城西夏汉文文献整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孙继民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与研究”,于2011年立项,2014年结项。该项目在整理过程中一直遵循三个原则:尽量反映文书原貌、尽量辅助内涵理解、尽量揭示认知过程。

为破解历史疑团提供新契机

近年来,蕴藏于黑水城西夏汉文文献中的珍贵史料与其他各种史料相互配合,在西夏历史研究中发挥了证史、补史的作用,为许多历史疑团的破解带来了新的契机。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介绍,西夏建国之后承袭前代,在地方设州置郡。清人吴广成在《西夏书事》里记载了这一情况。但由于该书没有注明史料来源,学者长期不能确认西夏是否设郡。而黑水城西夏汉文文书中明确记载了“镇夷郡”,为西夏在地方设郡提供了确凿的证据。在宗教方面,俄藏黑水城汉文佛经文献中,西夏刻本、写本数量庞大,总数多达240种以上,其中有明确西夏纪年的27种,且包括了多种颇为珍贵的西夏新译佛经。

目前所知,黑水城所出西夏经济类汉文文献56件,其内容包括南边榷场使文书、借贷文书、马料文书和各类账目等,这对于研究西夏经济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榷场是古代各政权在边境地区设置的互市市场。榷场贸易在西夏的社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黑水城所出17件西夏汉文南边榷场使文书的公布,推动了学术界对西夏及同时期榷场问题的深入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瑞青表示,通过对夏金榷场交易物品的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出宋、夏、金榷场之间存在明显的贸易互动过程,正是通过这一过程实现了南北货物间的流通。

杜建录还举例说,在经济方面,西夏法典规定了放贷利息,其中有“一缗收利五钱以下,及一斛收利一斛以下”的文字。这条史料在学术界曾有不同理解。通过研究黑水城汉文西夏天盛十五年贷钱文契,可以推知一缗收利五是日息,一斛收利一斛则为年息。

学者表示,如果把黑水城西夏汉文文献与西夏文文献、传世史书中对西夏的记载,以及西夏考古材料相结合,将可以形成更为充足的多重证据,从而深化对于西夏的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0日 记者 张春海

原文链接

http://ex.cssn.cn/zx/bwyc/201804/t20180420_4158428.shtml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