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网络报道>>正文

“黑水城文献”解密宋夏金元历史文化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6 浏览次数:  

新华网银川2月16日电 (记者艾福梅)囊括了契约、官府文书、宗教文献等史料,既有插图,也有汉语和其他民族文字对照文书的《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日前已经开始拍摄、扫描,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出版。

《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是继《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中国藏西夏文献》之后的又一重大工程,由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共同整理出版。

《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出版后,加上已经出版的《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中国藏西夏文献》,从而把中国藏所有黑水城文献一网打尽。

这些文献为宋夏金元史与宋元佛教、中古社会、宋元科技、古代医药、丝路贸易、回族形成、法律制度、文书制度以及文献版本学等研究提供十分珍贵的原始资料,有助于解密宋夏金元历史文化。

顾名思义,黑水城文献就是黑水城出土的文献。历史上的黑水地区曾是一片宜于耕牧的绿洲。元朝灭亡后,黑水改道西移,草场农田沦为沙丘,城郭随之废弃。没有河水灌溉的黑水地区年降雨量不足20毫米,而年蒸发量在3000毫米以上,正是这种极度干旱的内陆性沙漠气候,使埋在地下的文书得以幸存下来。上世纪,黑水城曾以发现“居延汉简”与“黑水城文献”而名扬海内外。

历史上,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界,黑水城文献的发现大致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阶段,既有个人考古发掘,也有国家组织的考古发掘。目前,1949年前出土的文献绝大部分流失到海外,之后出土的文献主要收藏在国内的文物考古部门。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建录说,黑水城文献出土后,引起了学术界的极大关注,它的直接结果是催生了西夏学,早期“西夏学”就是指对黑水城西夏文献的研究。

“黑水城文献时间跨度较大,包括唐、五代、宋、西夏、伪齐、金、元(含北元),对研究宋夏金元历史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史料。”杜建录说。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