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网络报道>>正文

中国所藏的黑水城汉文文献首次面世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6 浏览次数: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31日电(记者勿日汗)31日,《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一书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首发。据了解,此书收录的文献属于海内外首次公布,尤其是大量汉文社会文书的首次面世,填补了中国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出版的空白。

《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是一部大型文献丛书,由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所、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和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联合整理编纂,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书中所收录的黑水城汉文文献,主要是1983和1984年两次考古发掘所获以及1962年至1979年各文博部门采集的少量汉文文书。

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黑水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的古城遗址。黑水城为西夏所建,后曾被成吉思汗攻取,1372年被明朝军队攻破后废弃。

1908年,俄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员科兹洛夫在黑水城发现大量文献,这些文献也由此流失到俄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地。这次和此后几次盗掘和国内有计划发掘的成果,被认为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继殷墟甲骨、敦煌遗书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考古文献发现。

据了解,俄、英、法等国家所藏黑水城文献以西夏文为主,汉文、古藏文、蒙古文、回鹘文等其他民族文字次之,汉文部分中佛经又占大多数。而《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收录的则主要是社会文书,约占全部文献的95%,因此其历史价值弥足珍贵。

《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的编纂出版,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全面、最丰富、规模最大的黑水城文献搜集整理和保护活动。目前,《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献》的整理出版工作也已启动。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