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网络报道>>正文

"西夏与敦煌"学术研讨会银川召开 西夏学向敦煌学取经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6 浏览次数:  

新华社银川5月30日电(记者艾福梅 曹健)"西夏与敦煌"学术研讨会30日在西夏王朝故都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与会西夏学学者期待借鉴敦煌学的学科建设经验和研究方法,进一步带动西夏学的研究。学术研讨会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发起主办,主要就西夏学与敦煌学研究方法、研究领域以及相关社会历史问题展开深度探讨、分享经验、交流成果。

据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介绍,敦煌学和西夏学均是对地下出土文献研究而形成的学问,学缘关系很近、很密切。敦煌学的学科建设经验对西夏学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研究方法对提升西夏学的整体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此外,两门学科在某些研究领域也有很强的互补性,还有很大的合作研究空间和潜力。敦煌西夏壁画与西夏时期敦煌历史文化既是敦煌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又是西夏学研究的重要内容。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所长郑炳林介绍了研究敦煌学的重要方法--从图像中研究史学;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唐宋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华瑞作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内西夏史研究述评》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教授介绍了西夏古城统万城遗址考古和研究新进展。"此次西夏学和敦煌学开展学术交流,一定能为敦煌学、西夏学研究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和启示。"杜建录说。

西夏是以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王朝,建都于今宁夏银川市。鼎盛时期曾与两宋、辽、金鼎足而立,疆域横跨今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内蒙古等地,自公元1038年起经历了近200年的统治,于1227年被蒙古军队灭亡。(完)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