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网络报道>>正文

中国专家将首次分类释录整理黑水城西夏汉文文献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6 浏览次数:  

新华网银川5月10日电(记者艾福梅)作为中国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西夏文献文物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中国部分专家学者期望通过三年时间分类释录黑水城出土的西夏汉文文献,改变以往黑水城汉文文献均是按照国家和收藏单位影印出版的现状。

黑水城文献由西夏文、汉文以及其他民族文字文献组成,其中汉文文献包括宋、金、西夏、元代文献,对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研究既是黑水城学的组成部分,又是大西夏学的组成部分。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黑水城出土文献相继影印出版,包括《俄藏黑水城文献》(汉文部分)、《斯坦因第三次中亚考古所获汉文文献》(非佛经部分)以及《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并且公布了5000余幅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影印件。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说,为了便于公布,黑水城文献过去基本都是按照国家和收藏单位影印出版,往往是一类文献有的俄藏,有的英藏,有的中国藏;甚至一件文献,一部分英藏,一部分俄藏,因此非常有必要分类释录,尽量还原文献原貌。

据了解,此次由杜建录主持的《黑水城社会文献释录》主要是对黑水城汉文社会经济文献按照借贷、买卖、租赁、钱粮、俸禄等大类,系统录文。同时,还将针对已存部分录文,逐字校勘,纠正错误,对文书反映的名物制度进行考证、注释,便于读者使用。

此外,杜建录说,针对以往黑水城文献多处收藏,各国保守资料,学者只能就本国所藏文献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往往不全面,他们计划在这个课题中通过对国内国外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分类比较,对部分文献进行拼合,充分挖掘黑水城汉文社会经济文献的学术价值。

“这个课题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录文,有年轻研究人员和研究生20余人参与,计划3年内完成上半部分的整理出版。”杜建录说。

西夏是以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王朝,建都于今宁夏银川市。鼎盛时期曾与两宋、辽、金鼎足而立,疆域横跨今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内蒙古等地,自公元1038年起经历了近200年的统治,于1227年被蒙古军队灭亡。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