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网络报道>>正文

【新华网宁夏频道】杜建錄:推動西夏學研究走向世界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36歲低職高聘教授,41歲獲首屆校長特別獎,45歲獲寧夏大學建校50周年突出貢獻獎,50歲成為寧夏首位“長江學者”,53歲入選“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寧夏大學西夏學研究院院長杜建錄,潛心治學,一步一個腳印,不斷揭開神秘西夏的面紗,帶領學術團隊推動西夏學研究走向世界。

  長期以來,因大量文獻流失海外,學術界形成了所謂的“西夏在中國,西夏學在國外”的説法。前輩學者不甘心,篳路藍縷,但受條件限制,沒能形成一個學科團隊。進入新世紀後,在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下,在老一代專家和杜建錄等一批中青年學者的不懈努力下,西夏學“墻裏開花墻外香”的局面才得以扭轉。

  2001年,寧夏大學西夏學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批準為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作為研究中心主任的杜建錄,審時度勢,確立了文獻整理出版、文獻專題研究及西夏社會歷史闡釋“三步走”戰略,先後整理出版了《中國藏西夏文獻》《中國藏黑水城漢文文獻》等大型文獻著作和100余種(冊)研究著作,寧夏崛起西夏學人才高地。

  2001年至2007年,杜建錄為完成教育部重大項目“國內藏西夏文獻整理研究”,和甘肅省古籍文獻整理編譯中心的專家頻繁奔波于全國40多家圖書館和文物考古單位,住簡陋的招待所或地下室,一個單位一個單位搜集資料,一個接一個簽訂聯合整理協議,最終在相關專家和單位的支持下,推出了17卷20冊《中國藏西夏文獻》。

  幾十年來,杜建錄的假日和夜晚大多是伏案工作,早晨7點出門,晚上十一二點回家,為了趕學科材料,淩晨回家也是家常便飯。“對不起,影響你休息了,明天早點走。”杜建錄經常抱歉地對樓管師傅説。他的十幾項國家與教育部課題、20余種著作和大量論文,就是這樣披星戴月“擠”出來的。在他的帶動下,寧夏大學西夏學研究院科研人員專注學術研究,你追我趕,比學問、比貢獻,一篇接一篇發表高水平的論文,一部接一部出版有影響的著作。

  杜建錄把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作為自己學術生命的一部分,西夏學研究院14位具有博士學位的研究人員,都是他一手引進和培養起來的。著名西夏學專家史金波先生多次講到,西夏學學術界這樣整齊的科研隊伍在國內外找不到第二家,這是西夏學的未來和希望。

  西夏學研究院牽頭建設的國家重點研究基地、重點學科和博士點、博士後科研流動站,都是杜建錄和同事們“一磚一瓦”搭建起來的。艱難困苦,玉汝于成。“與當年的‘心苦’相比,所有的辛苦都不辛苦!”杜建錄説。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從立志做學問的學子,到嶄露頭角的青年學者,再到學科領軍人,杜建錄不斷攀登著學術的高峰。如今,他又成為寧夏大學60年來第一位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要不辱使命,積極服務國家戰略需要,推動西夏學研究走向世界!”杜建錄滿懷信心地説。(記者 沙 新 張慈麗)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nx.xinhuanet.com/2017-10/10/c_1121777755.ht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