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掠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掠影>>著作>>正文

〈同音文海宝韵合编〉整理与研究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6-04-07 浏览次数:  

《〈同音文海宝韵合编〉整理与研究》(韩小忙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全书近800页,凡120余万字。《同音文海宝韵合编》是一部出土的西夏文辞书。这部辞书在形式上是将按韵排列的《文海宝韵》改用《同音》以声为纲的形式重新排列了一遍,并作简化。如此处理很好地将《同音》、《文海宝韵》两部辞书的优点糅合在了一起。这样一部有特点的西夏辞书自出土以来近百年的时间内几乎处于无人问津状态,韩小忙先生著《〈同音文海宝韵合编〉整理与研究》一书出版,足以西夏语言文字学研究之憾。全书主要包括:对出土的相关残件进行了全部移录、翻译;与《同音》、《文海宝韵》进行系统的比较分析,勾勒补充了西夏文字形、音、义诸多方面的新材料、变异材料;对这一辞书的成书、体例、内容、学术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该书最重要的研究价值不只是给学术界提供了一份方便检索查询的整理资料,而是通过与《同音》、《文海宝韵》进行的全面系统的比较研究后,归纳出了一批此前各种研究材料中缺失的西夏文字形、音、义诸多方面的新资料,以及与此前各种研究材料存在差别的变异资料。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