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西夏学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西夏学界>>收藏单位>>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是在北平研究院史学研究所和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一部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50年5月开始筹建,同年8月1日正式成立。当时属中国科学院领导,是中国科学院建院初期成立的第一批研究所之一。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后,考古研究所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藏西夏文文献出自黑水城。1927年瑞典人斯文赫定和中国考古学专家徐炳昶组成中瑞西北考察团,中方考察团员黄文弼教授曾单独赴黑水成考察,他在黑水城中采集了文书残片数百件,现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1984年至1986年,中科院考古研究所马文宽先生率领考古队员考古队经过3次系统发掘,共清理西夏窑炉3座、西夏瓷器作坊8座、元代瓷器作坊1座、清代窑炉1座。出土瓷器、瓷具、窑具共3000余件,同时发掘出大量墨书西夏文瓷片、墨书汉文西夏年款的瓷片和西夏钱币。这里烧制的瓷器属西夏、元朝两代,其中以西夏时期的数量最多。大部分出土器物收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