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西夏学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西夏学界>>研究同仁>>正文

孙寿岭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0-12-02 浏览次数:  

孙寿岭

孙寿岭,1943年出生,甘肃武威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禅林学术委员、顾问。1988年,武威新华亥母洞发现了一批西夏文佛经,孙寿岭经过潜心整理研究,考定其中有一本《维摩诘所说经》下卷是西夏仁宗(1140~1193)时的泥活字版本。《中国文物报》等报刊先后发表了孙寿岭的研究成果。1988年3月,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组织鉴定,确认其为公元12世纪中期的活字印刷本,应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孙寿岭根据北宋沈括所著《梦溪笔谈》中关于毕昇发明泥活字印刷术的记载,选泥、制料、刻字、烧制,排版印刷,用自家做饭的土炉子烧制泥活字,最终成功印出了《维摩诘所说经》(下卷)。西夏学专家史金波先生说:“关于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中国有文献记载,但缺乏早期印刷实物。因此,寻找早期活字印刷实物,并进行科学论证成为国内印刷界专家们的重要任务。其中孙寿岭先生是用力最勤、成果突出的一位专家。”

上一条:沈卫荣 下一条:陈育宁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