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西夏学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西夏学界>>研究同仁>>正文

李范文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0-12-02 浏览次数:  

李范文

李范文,1932年出生,陕西西乡人。1956年7月中央民族学院语文系藏语专业毕业,1959年9月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宁夏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博士点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西夏历史和语言文字的研究工作。1960年到西夏故地宁夏,在西夏陵园发掘工地工作达7年,写了 《西夏陵墓出土残碑粹编》、《西夏研究论集》等专著。合著有 《西夏官印汇考》、《西夏简史》等。为解决《夏汉字典》的注音问题,写出了《同音研究》、 《宋代西北方音》,进而出版了《夏汉字典》。在西夏学研究方面,他写了一批具有很高价值的论文。他多次应邀出国讲学和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培养日、韩、中三国硕士、博士、副教授、教授共11名。1999年,同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的毕业论文 《西夏正字研究》荣获国家教育部优秀论文奖,他主编的《西夏通史》一书荣获 “第五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的殊荣,成为连续两届获此殊荣的宁夏第一人。1984年,获宁夏回族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1986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2002年,他编著的《夏汉字典》荣获 “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2006年12月,他又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他的名字被载入《当代中国名人录》、美国的《国际名人录》、英国的《世界名人录》、《世界精英录》等。

上一条:徐 庄 下一条:牛达生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