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西夏学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西夏学界>>研究同仁>>正文

黄振华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0-12-02 浏览次数:  

黄振华(1930年11月~2003年7月25日),江西临川县人。原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中亚研究协会理事,著名学者、民族古文字学家、敦煌学专家。1961年8月至196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语言研究所任讲师,1966年调入文化部国际文献研究所任翻译,1978年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1986年5月调入国家图书馆,1991年离休。鉴于先生的学术成就,1993年被评为研究馆员。先生是著名的民族古文字学专家,自六十年代初以来,潜心研习西夏、契丹、女真等民族古文字,整理西夏文资料。1978年,在《社会科学战线》第2期发表了《评苏联近30年的西夏学研究》,系统评价并分析了当时国际西夏学的研究状况,提出许多重要观点,引起了国际西夏学的高度关注。《文海研究》(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是其西夏学成果代表作之一。

西夏学研究成果目录

一.著作

1.文海研究(合著),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

2.西夏文番汉合时掌中珠(合著),宁夏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3.类林研究(合著),宁夏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二.论文

1.《评王静如先生的西夏文近著》:《考古》1974年第6期

2.《评苏联近30年的西夏学研究》:《社会科学战线》1978年第2期

3.《西夏天盛廿二年卖地文契考释》:《西夏史论文集》,宁夏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

4.《西夏文字典〈文海〉及其研究》:《中亚学刊》1983年。

5.《吐蕃文化对西夏的影响》:《藏族史学术讨论会论文集》,西藏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6.《西夏文字典〈音同〉的版本与校勘》(合著):《民族古籍》1986年第1期

7.《黑城新出西夏文〈音同〉初探》:《文物》1987年第7期

8.《黑水城出土西夏本〈类林〉考辨》:《中央民院学院学报》1988年第2期

9.《明代重刊汉藏合璧西夏译经题记》:《藏学研究文选》,西藏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10.《西夏本〈类林〉译文试释》:《固原师专学报》1990年第2期

11.《西夏语词》:《藏缅语语音与词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年版。

12.《西夏文〈孙子兵法〉三家注管窥》:《西夏文史论丛(一)》,宁夏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13.《西夏文〈音同〉序跋考释》(合著):《西夏文史论丛(一)》,宁夏人民出版社1992年。

14.《西夏文天盛律进律表考释》(合著):《西夏文史论丛(一)》,宁夏人民出版社1992年。

上一条:漆侠 下一条:黄颢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