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成果>>著作>>正文

我院彭向前研究员成果再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11月2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遴选出成果65项,涉及高校43所。其中,我院彭向前研究员申报的《西夏文〈孙子兵法三注〉研究》入选。这是继《俄藏西夏历日文献研究》之后,彭向前研究员的第二部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05年设立了《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2010年进一步拓展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文库》入选成果经过同行专家严格评审,代表当前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水平,体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

彭向前,历史学博士。现为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副院长,兼西夏学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团队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西夏文〈孙子兵法三注〉研究》一书,通过西夏文本的解读最大限度复原《孙子》“三家注本”,借助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文字对汉文古籍进行整理研究,可以从版本、校勘、训诂、辑佚等方面,解决许多以往“校勘四法”所不能解决的问题。该书对于弄清楚唐宋时代《孙子》及其注本的演变和发展过程有重要助益,有望继银雀山汉简面世后,在学界再度引发有关《孙子》研究新的高潮,并将较大地推动学界对一批夏译兵书的关注和利用,由此为中国古代兵书研究提供新的助力和导引。

《西夏文〈孙子兵法三注〉研究》是我院第五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充分体现西夏学研究院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实力,对提升我院声誉、学术影响力、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西夏学研究院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一览表

1

2006年

传统典籍汉文西夏文献研究》

胡玉冰

2

2015年

《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研究》

杜建录

3

2017年

《〈慈悲道场忏法〉西夏文译本的复原与研究》

杨志高

4

2018年

《俄藏西夏历日文献整理研究》

彭向前

5

2022年

《西夏文〈孙子兵法三注〉研究》

彭向前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