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光明日报:《西夏文大词典》开始编纂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7-06-02 浏览次数:  

光明日报讯(庄电一)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近日表示:西夏学专家、学者盼望已久的《西夏文大词典》,有望在3年后问世。这部辞典集中了全国近20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30多位专家的学识智慧,将反映西夏学最新研究成果。

西夏文是西夏王朝仿照汉字创造的一种文字,有400多年的使用历史。随着西夏王朝的覆灭、党项族的消亡,西夏文也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20世纪初以来,随着西夏文献的大量出土,西夏的资料越来越丰富,解读西夏文文献成为深入研究西夏学的关键。因为西夏字是多义项的,西夏字组成词组还会产生更多的义项,没有活的语言可供借鉴,往往难以正确解读,西夏学研究迫切需要编纂一部内容丰富、释义准确的《西夏文大词典》。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向教育部申报了编纂《西夏文大词典》的课题,很快获得教育部的批准。

据悉,正在编纂中的《西夏文大词典》,是我国少数民族古文字的第一部词典。编纂这部600万字的大辞典,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其资料来源涵盖目前发现的所有西夏文文献,既包括印本也包括写本,既有楷书文献也有行书、草书文献,既有世俗文献也有宗教文献、金石铭文。所收词语包括普通词语、宗教词语、风俗词语、典章制度词语,词组、成语、习语、定型化的短句,也在收编之列。在西夏文文献中出现过的词语,将全部被收录其中。

主持大辞典编纂工作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宁夏大学特聘教授史金波说,编纂《西夏文大词典》,是几代西夏学学者的梦想,但因为过去掌握的西夏文文献少、被解读的西夏文文献少、能解读西夏文文献的人少,这个愿望很难实现。现在,流失在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地和分散在我国各地的西夏文献陆续整理出版,西夏学研究成果大量问世,能够释读西夏文的人才成倍增加,编纂《西夏文大词典》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05月31日09版)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