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鄂尔多斯党项西夏文化与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乌审旗召开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9月15日-17日,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乌审旗委、旗政府主办的“鄂尔多斯党项西夏文化与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乌审旗召开。来自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学院、鄂尔多斯学研究会、鄂尔多斯博物馆、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榆林市横山区的专家学者和乌审旗旗委、旗政府的领导、本地专家6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原书记校长陈育宁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荣誉会长雷•额尔德尼,原伊克昭盟副盟长、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奇朝鲁,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乌审旗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旗长赵飞录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乌审旗宣传部部长冯志明主持。

乌审旗旗长赵飞录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在乌审旗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挖掘党项西夏文化丰富内涵,科学保护开发鄂尔多斯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与会专家学者积极探讨、深入交流,为促进党项西夏文化与旅游发展融合献计献策。乌审旗将以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历史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宣传力度,让陈列在乌审大地上的文化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同西夏学、鄂尔多斯学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结沟通纽带,进一步促进蒙陕宁三地在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区域文化研究和文旅产业繁荣发展。

奇海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深入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乌审旗研讨党项西夏在鄂尔多斯发展的历史文化,不仅对西夏学研究成果之丰富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也对鄂尔多斯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内容。

杜建录教授主持了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围绕“李继迁与地斤泽——以地斤泽地望为中心”“西夏时期的鄂尔多斯”“丝路西夏文化旅游产业研发”三大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陈育宁教授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鄂尔多斯高原是多民族交往、多元文化交融的重要区域,是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草原文化的交汇之地,是农耕文明、游牧文明碰撞、交融的交界地带,党项西夏文化是鄂尔多斯地区的重要文化资源。本次会议进一步丰富和拓宽了鄂尔多斯和陕北的地域文化,对鄂尔多斯高原的党项西夏历史文化的研究是西夏学、鄂尔多斯学需要开拓、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需要抓住时机、深入进行研究,为经济社会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巨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都是文化自信的源泉和基础。希望各主办方将此次会议共识作为成果、予以落实。

会上,与会专家达成如下共识:鄂尔多斯在党项西夏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境内党项西夏文物遗迹众多,是研究西夏社会经济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研究鄂尔多斯党项西夏历史文化,不仅是西夏学的重要内容,也是鄂尔多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会议专家学者实地考察论证,认为党项西夏时期的地斤泽为今天乌审旗的胡同查干淖尔,建议在胡同查干淖尔设立“党项故地——地斤泽”保护碑。鉴于乌审旗西夏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建议旗委、旗政府组织专家论证,和相关高校和研究单位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开展多民族文化旅游研发,使西夏文化成为继蒙古族文化、草原青铜文化之后,该地打造的又一特色文化和旅游品牌。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挖掘了鄂尔多斯丰富的党项西夏历史文化资源及其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价值,必将为新时期鄂尔多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辟新的领域。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