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第六届西夏学国际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9-08-16 浏览次数:  

8月15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主办、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银川西夏陵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六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在西夏故都宁夏银川隆重召开。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致辞,副校长朗伟主持。

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法国、挪威等国家60多家单位的13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他们就西夏社会历史、语言文字、文献文物、考古艺术以及西夏陵遗址保护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何建国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牵头该校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部区合建民族学学科群建设。近年来,西夏学研究院坚持以科研项目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目标,联合海内外科研院所,先后推出了《中国藏西夏文献》《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西夏文物》《西夏研究丛书》《西夏学文库》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主办C刊集刊《西夏学》。进入部区合建以来,为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民族学学科群对接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要求,西夏学研究院联合校内外专家,积极开展“丝路宁夏”、“丝路西夏”文创研发,通过文创让神秘的西夏文化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通过文创讲好宁夏故事,助推我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目前推出的50余款文创产品已投入市场。

据悉,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的重要学术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10年第一届西夏学国际论坛在银川召开以来,随后相继在武威、北京、张掖、阿拉善等地和相关单位联合举办5届,成为国际西夏学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和前五届西夏学国际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对百年西夏学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探讨了新时期西夏学转型发展和学科建设路径;更加深入的对西夏文献研究深层次内涵的发掘与社会历史和语言文字研究的创新进行了探讨;分享了近年来西夏亥母洞出土的新材料、新发现;挖掘以西夏陵为代表的西夏历史文化内涵与价值,就西夏学研究的新使命——如何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杜建录、李华瑞、波波娃、荒川慎太郎、汤晓芳、王昌丰、蒋超年等著名西夏学者和文物考古专家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在两天的学术交流中,与会专家分为“历史文献”“语言文字”“文化考古”三个分论坛就西夏社会历史、语言文字、文献文物、考古艺术以及西夏陵遗址保护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论坛闭幕式及学术总结在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