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喜报||杜建录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20-11-28 浏览次数: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表彰了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我院杜建录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杜建录,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民族学国家一流学科、部区合建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负责人多年来他全身心投入我国西夏学和民族学学科建设,在教育部、自治区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学术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国家级研究平台。2001年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5年获中国少数民族史博士点,2009年获中国少数民族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10年获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是宁夏第一个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第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博士点、第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第一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他带领的学术团队完成7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他本人完成20余项,特别是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夏通志》(9卷),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计划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西夏学文库》(100种)、《中国藏黑水城汉文献整理研究》(14册)、《俄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研究》(5册)。他所带领的学术团队,人人都承担国家基金项目,个个都在科研和教学中取得优异成绩,引领着学术发展。

杜建录主讲多门课程,组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承担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任务。多年来,无论学术讲座,还是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课堂上,他都从学理和历史发展规律入手,阐明“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这种课程思政教学和学术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青年学子听了他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公开课教学后纷纷表示,过去他们把“三个离不开”作为一种政治概念去理解,体会不深。听了杜老师的课程和宣讲后,豁然明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各民族共同创造、共同拥有的。他们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建设好、维护好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他牵头主讲的“解读西夏”慕课,线上线下教学,该课程还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慕课专栏。

杜建录先后指导的18名博士生、26名硕士生、3名博士后,毕业或出站后成为教学科研骨干,有的被聘为博士生导师,有的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有的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他指导的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全国百优博士论文提名奖,指导的2篇博士学位论文、5篇硕士学位论文获自治区优秀学位论文奖,指导的博士后获得博士后科研基金特别资助。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整个学科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宁夏大学民族学科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稳步提高,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2017年排名第七,2018年排第六,2019年和2020年排名第五,成为自治区在全国排名最好的学科。

他带领团队和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地文化旅游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培养人才,研发文化产品,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丝路宁夏”、“丝路西夏”、“丝路黄河”三大文旅品牌,两年来研发出10余个系列100余款产品,目前已取得外观设计专利50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