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杜建录教授为全院师生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的西夏学研究”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21-10-30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9日,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系列讲座第2讲在逸夫楼开讲。本期讲座由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主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的西夏学研究》,报告由副院长彭向前研究员主持。

报告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精神要义,结合国内外西夏学研究现状,提出了新时代西夏学研究的七个方面。一是要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角度研究西夏历史;二是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祖国观,把西夏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来研究;三是要加强共性研究,从文化认同上研究西夏历史;四是要取得国际学术话语权;五是要把西夏历史纳入中国历史研究;六是要正确认识西夏与西夏文化;七是要从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进行研究。

杜建录教授强调,西夏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多民族的区域政权,西夏学是一门国际性学问,被国家列入“冷门绝学”,学术研究要有宏观视野和家国情怀,要有经世致用的价值和担当。新时代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西夏学研究全过程,这是西夏学研究义不容辞的责任。

彭向前在总结中谈到,杜建录教授的报告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高度,结合自己的学术实践,从七个方面谈了今后西夏学研究的走向,每一个主题都值得我们思考,体现了学术研究的使命担当,扩大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西夏学是宁夏大学和宁夏的优势特色学科,希望大家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在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以西夏学研究为突破,推进辽宋夏金史整体贯通研究,阐明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形成过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构建中国特色民族史学理论体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