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国际交流>>正文

我校召开《天盛律令》出版座谈暨中俄人文合作项目研讨会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9-05-01 浏览次数:  

4月30日,由西夏学研究院、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主办的“《天盛律令》出版座谈暨中俄人文合作项目研讨会”在宁夏大学召开。副校长郎伟出席会议。

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项目”新成果——全彩写真影印线装《天盛改旧新定律令》近日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面世,这是该书国内外第一次全彩写真影印出版,并纠正了原来的黑白影印件中部分页码错乱的问题,补充了遗漏的部分页码,是研究西夏文字、政治、经济等的第一手资料,也是研究中国古代法制史、制度史、经济史及丝路贸易的重要资料。

会上,郎伟表示,《天盛律令》的成功出版是我校西夏学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促进中俄人文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西夏学研究院再接再厉,多出成果,提升我校在国际西夏学研究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充分展示我们的文化自信心和软实力。

据了解,西夏文《天盛改旧新定律令》(简称《天盛律令》)20世纪初出土于我国内蒙古额济纳旗黑水城遗址,原件现保存于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1998年出版的《俄藏黑水城文献》(8、9册)刊布了《天盛律令》黑白影印件。原书蝴蝶装,20卷,150门,1461条。另有《名略》上下二卷,是总目。西夏天盛二年(1150)夏仁宗时由北王兼中书令嵬名地暴等23人在校核西夏新旧律令基础上纂定而成,卷首有《进律表》。律令正文内容丰富,是我国古代最系统、最完备的综合性法典之一,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用少数民族文字印行的法典,对于研究西夏历史、文化、社会意义重大,被学界誉为“西夏历史社会的百科全书”,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项目俄方负责人波波娃教授,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欧洲非洲处、区内外专家学者,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出版编辑单位以及中方项目组部分成员等30多人参加研讨会。

自2009年开始,在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将“西夏文化研究”列入两国语言年活动项目。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签订协议,成立中俄人文合作交流机制下研究机构——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10年间在两国专家的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下,先后出版了“西夏文献研究丛书”(9种)、《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14册)、全彩写真影印《天盛改旧新定律令》等系列成果,截止目前,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已出版20余种,连续举办5届西夏学国际论坛,开展两国青年学者互访交流等,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质性成果,推动了西夏学向国际“显学”迈进。

2018年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开启了新的征程,教育部批准年度合作研究计划,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彼得堡出席宁夏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联合研究签约仪式,推动了两国西夏学合作研究向纵深发展,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贡献。为落实泰峰书记访俄成果,同年11月,宁夏大学又与俄罗斯冬宫博物馆签署合作整理“黑水城出土文物”协议,进一步拓宽了中俄西夏学合作研究领域。

据悉,在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项目十周年之际,两国学者将继续务实合作、深化交流,陆续推出《俄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俄藏黑水城出土文物》《<天盛律令>武器装备门整理研究》《<天盛律令>司序行文门整理研究》等系列成果。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