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报纸报道>>正文

【经济日报】杜建录代表:将学术生命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7-10-23 浏览次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许凌 拓兆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代开幕式的讲话令人振奋,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愿将学术生命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国家大局,不辜负党的培养和期望。”杜建录代表对记者说。

  荣获宁夏大学建校50周年突出贡献奖

  今年55岁的杜建录代表是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不仅是国内外著名的西夏学专家,也是西夏学学科的建设者和领军者,多年来他把西夏学研究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结合起来,推动西夏学研究从宁夏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

  西夏学是国际学术界的一块热土。长期以来,由于占有珍贵史料和文物,俄罗斯等国的西夏学研究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我国也有一些著名西夏学专家,但主要以个体研究为主,没有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2001年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担任基地主任的杜建录以此为契机,开始推动西夏学科建设。他联合国家图书馆等20多家单位以及著名专家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藏西夏文献整理出版”与“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出版”。在文献整理出版的基础上,杜进录又联合相关专家申请到“中国藏西夏文献研究”、“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研究”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同时主持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西夏社会文书研究”,完成了西夏学研究文献整理出版、文献专题研究、西夏社会历史阐释的“三步走”战略,使国内西夏学研方式由个人研究转变成重大项目的联合攻关,科研方式实现了质的飞跃,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

  十九大杜建录(右二)在人民大会堂宁夏厅

  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是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核心。尽管担任研究院院长,行政工作繁重,但杜建录始终在教学一线带研究生。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10多位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学术骨干都是他一手引进和培养起来的,他指导的硕士、博士生成为国内西夏学的教学科研骨干,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形成了一支颇具实力的团队。2006年,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有了中国少数民族史博士点,2009年,该院又建立了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实现了宁夏文科博士点和文科博士后流动站“零”的突破。

  国内西夏学研究的长足进步加强了中国西夏学的国际话语权,也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项目。中国和俄罗斯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动下,2009年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成立,杜建录任中方所长,中俄两国学者合作修订了以往整理、翻译、研究方面的不足或错误,提升了西夏学研究水平,堪称国家间学术合作的成功范例,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出了贡献。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是国际西夏学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成为中国推动国际交流的靓丽学术名片。

  在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成立大会致辞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710/20/t20171020_26599065.shtml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