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媒体西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夏>>电视报道>>正文

西夏学研究院推出宁夏大学首批“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学术著作成果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2-10-16 浏览次数:  

近日,西夏学研究院率先出版了宁夏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学术著作成果。院长杜建录教授等著《西夏社会文书研究》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杨浣副研究员著《辽夏关系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两部学术专著均系宁夏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中国民族史学理论与回族史西夏史” 之子项目、“西夏历史与文献研究”(负责人杜建录教授)首批重要学术成果。成果的出版,对于宁夏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具有一定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俄藏黑水城文献》、《中国藏西夏文献》、《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等大型文献的陆续出版,为全面深入研究西夏与黑水城文献奠定了坚实的资料基础。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适时对此类文献展开系列研究,“西夏社会文书研究”系200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主持人为杜建录教授。项目前期研究成果陆续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民族研究》、《宁夏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正式出版的《西夏社会文书研究》上篇第一至第五节写作以及“汉文西夏社会文书释文”由杜建录教授负责撰写,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先生承担第六至第十节的写作。该成果注意利用第一手的黑城出土西夏社会文书文献,刊布全部文献的高清晰图片和释文,并从多个角度对西夏社会文书文献进行专题研究,融资料性与学术性于一体,代表了当今西夏社会文书研究的最高水平。

《辽夏关系史》系杨浣副研究员在其博士学位论文《辽夏关系史研究》(复旦大学2006年)基础上修改、增补而成。辽夏关系史是中国古代政权关系史和民族关系史上之重要一期,它们代表的是历史上塞北与西北的民族集团、地域集团之间的互动情形。通过研究,杨浣博士认为,根据政治利益和对外战略的转移,辽朝的对夏政策可以分为扶夏制宋、束夏善宋、助夏和宋、联夏抗金等四个阶段,每一阶段都呈现出不同的历史特点。本著作特色鲜明,表现有二:一是既重视研究辽夏关系内部的发展轨迹,也重视研究外部世界对辽夏关系演变的看法与反应,使得研究视野从辽夏双边关系扩大到了10到12世纪多国并立的北部中国;二是既重视研究辽夏关系的历程与阶段,也重视研究辽夏关系的机构与制度,使得辽夏关系史体现了更加丰富的形态。

上一条:简讯 下一条:简讯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