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数据库

 

博士2000年度

发布方: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3-04-19 浏览次数:  

 

姓名

杜建录

题目

西夏经济史研究

专业

中国古代史

导师

漆侠

学位授予单位

河北大学

年份

1999

内容摘要

本论文共分四章,前两章讨论了西夏的农牧业生产,后两章论述于西夏的土地制度,以及建立在这种土地制度上的赋役剥削。
农牧并重的半农半牧经济是西夏国的经济基础。一方面农业是整个古代世界的决定性的生产部门,它的繁荣与发展,不仅关系到人口的增减,而且是党项从部落分散走向统一,并进人封建社会的关键。另一方面畜牧业的地位并不亚于农业,它在整个社会经济中举足轻重,马牛羊驼的肉、乳、酥是党项和其它少数民族的主要食品,皮、毛、绒则是民族手工业最丰富的原料。在对外贸易中,畜产品(马牛羊驼)及其副产品(毡毯、毛褐)又是大宗的出口商品。西夏在中央政府分别设置农田司与群牧司,就是这种农牧并重的半农半牧经济的反映。
西夏的土地制度大体上分国家所有制、党项贵族大土地占有制、寺院土地占有制和小土地占有制四种形式。国有土地主要由国有农田、牧场及山林川泽组成。党项贵族占有大量土地,除在宋夏沿边地区采取封建租佃制外,地中、畿内则主要役使依附民与奴隶进行生产。西夏境内虽存在为数众多的小土地占有者,但在官府与贵族首领的双重压迫下,大量破产沦为封建政权与贵族首领的依附民,使西夏社会沿着封建农奴制的方向发展。
由于地理环境与生产的不同,西夏各地的赋役也不尽相同,大致牧区按畜产多寡提供披、甲、马等军事装备,农区则根据田产纳以农副产品。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不论牧区的个体牧民还是农区的个体农民,都要承担繁重的兵役、夫役与职役。换言之,役在西夏经济剥削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因为一方面西夏处于落后的农奴制阶段,劳动者人身依附性很强;另一方面,其又偏居西北一隅,生产力水平低下,生产的实物不是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役自然成为压榨各族劳动者的重要手段了。
尽管人身依附关系很强的役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但由于受中原宋朝的影响,开始在兵役之外的其它赋役剥削中实行较为先进的计田输赋计田出丁,田赋是根据土地的瘠肥分五等按亩征收,兴修水利的役夫按受益田亩征调,自一亩至一顷五十亩,分别出五至四十个工日。西夏赋役这种落后与先进的混合,正是其社会特殊性的表现。

关键词

中国经济史;西夏经济史;西夏;农牧业;赋役制度;土地关系

 

上一条:博士后2009年度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